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廠房百貨公司」從5,000元到30億訂單都接!聖暉從小客戶做起 打造大艦隊平台

提要

「廠房百貨公司」從5000元到30億訂單都接!聖暉從小客戶做起 打造大艦隊平台

本文共2364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聖暉從水電、消防開始做起,打造一個從設計、施工到設備運作,都能量身服務的工程平台,走出一條和競爭對手漢唐、亞翔不一樣的路。

文/林宏達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過去這幾年,聖暉不斷在市場上換股合作,艦隊之勢已逐漸成形。除了2009年合作取得控制權的朋億、2021年聖暉取得銳澤控制權、2022年入股揚博,同一年,中國子公司聖暉集成在上海A股上市;2019年,聖暉轉投資衛司特,並取得衛司特一席董事,去年衛司特已上櫃。同時,聖暉正大力布局東南亞市場,擴張在亞洲市場的影響力。

聖暉的營收在六年內也翻了1倍。2017年時,聖暉的營收為114億元台幣,到2022年時,營收已站上283億元,2023年也仍有251億元規模。更重要的是,聖暉不僅營收成長,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率也維持穩定成長,對於容易受景氣影響波動的工程行業,聖暉的成績單相當不錯。

成績優異 營收6年翻1倍

不斷換股合作,聖暉要走向何方?「我們定義聖暉的核心能力,是水電、機械、空調的設計、採購、施工、管理整合公司,」聖暉董事長梁進利解釋,1993年聖暉改組,梁進利在創辦人邀請下加入聖暉,開始進入無塵室領域。

「聖暉毛利率較高,不是因為我們從事的產業,而是我們專門服務小客戶。」他說,聖暉並不把自己定義為專做半導體無塵室的公司,而是「多工種,多產業,多地區」發展的整合者。

「我們現在最大的訂單,大概30億元左右,最小的訂單,只有5千元,公司現在有2千張訂單,80%都來自老客戶。」梁進利解釋,聖暉的特色之一,就是彈性高、反應速度快,「客戶早上跟聖暉反映,可能下午就已經準備行動了。」

梁進利說,他們現在接下的案子,除了封測廠、半導體廠的無塵室,也能打造生技業、PCB廠的廠房,甚至連豪宅也能蓋。大小通吃的彈性,就來自於聖暉成長的過程。

梁進利回憶,聖暉發展初期,貴人之一是美商摩托羅拉,「當時摩托羅拉買了中壢廠做封裝,我們要把這座廠從傳統機械廠改裝成Class 100無塵室,再一路進化到Class 10的無塵室。」(編按:數字愈小,潔淨度要求愈高)

摩托羅拉提出的要求是,白天工廠必須照常運作,聖暉的施工人員只能利用晚上升級設備,天亮前再把工廠恢復成可以運作的狀態,讓所有員工可以照常生產,又依進度完成廠房升級。「我們賣的是服務,還是工程?我認為是服務。」梁進利說,案子成功之後,摩托羅拉還讓矽品參觀產線,肯定聖暉的工程品質,聖暉也因此打入矽品。

服務靈活 贏口碑拓寬商機

幫中小型廠商「穿著衣服改衣服」,邊運作邊施工,看上去辛苦,但梁進利逐漸發現,這是一條可行的路。因為,中小客戶更需要專業團隊來解決水電、機械、空調的問題,「水、電、空調,這些都是工廠運作的重要資源。」梁進利說,如果能幫客戶省下大筆的營運成本,不只能贏得口碑,也能跳出殺價的紅海市場,跟著客戶成長。

聖暉接下的案子愈來愈大,也始終堅持服務老客戶。經過多年累積後,2006年,聖暉從專做水電空調的分包商,想轉型成為接下整個案子的統包商,也因此開始走上整併和擴張之路。

這幾年,聖暉投資和入股的公司,都和聖暉的核心業務有上下游關係。梁進利以朋億舉例,當時朋億的生意包括工廠用的水、氣體、化學品供應系統,除了兩家公司業務互補外,更重要的理由是,「我定義朋億是一家設備公司。」他解釋,朋億來自工程的營收其實不高,「這家公司的化學輸送設備是自己做的,占公司六成營收。」他說,設備背後,是軟體和專利的門檻,這就形成其他競爭者難以取代的障礙,因此,聖暉也入股製造PCB溼製程設備的揚博。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循著同樣的邏輯,聖暉發現,即使整個工廠的系統都建設完成,但設備進廠後的接連水、氣的二次配工程經常進度緩慢,聖暉就和銳澤一起組隊,加速工程推進,和衛司特的合作也是如此。「他們想往大陸發展,我們的客戶結構就跟他們互補」,梁進利表示。

要提高整合的成效,另一個關鍵是數位化。因為,有些客戶要求相當高,驗收時會拿雷射檢驗牆壁是否平整,想要從5千到30億元的案子都做,必須靠數位化建立可靠的標準流程。

梁進利解釋,以前對工地的印象是,到處坑坑洞洞,流程也容易有錯誤,上一層還沒裝,下一層就已經來施工。聖暉既然要做整合者,就花了十年的時間自行開發數位化軟體,管理整合工程,透過將工地數位化,讓工地裡的每個步驟變成可以事先規畫,排序的標準作業流程。

布局有成 瞄準東南亞市場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但工期縮短,流程合理化之後,還可以把細節裡的魔鬼抓出來。例如,「以前,說廠房要蓋7米5、8米,都是想像的,不知道原因。」而聖暉在做的事是,可以從過去累積的知識庫,根據各種產業不同的營運形態,算出適合的廠房高度,除了節省建造成本,也節省營運成本,甚至減碳,他們逐步從前期的規畫、建廠,做到連機台運作都能服務。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梁進利透露,聖暉未來設下的成長目標,是每年5%至10%的人力擴增。5年前,他們跟著客戶前進泰國,在印尼和越南布局更超過10年,從東南亞成衣廠、自行車廠,到半導體廠的升級需求,都是聖暉瞄準的核心業務。梁進利坦言,手上還有其他公司在談合作,透過股權交換,持續打造整合度更高的企業艦隊。

「以前,我的志願是開一家水電行,回家幫爸爸種田,農閒的時候做水電。」梁進利笑著說,現在,這家工程公司卻變成據點遍布東南亞各國的「廠房百貨公司」。聖暉的舞台持續擴大,多工種、多地區的發展策略,讓這家公司比同業更有本錢抵抗逆風,同時穩步成長。

延伸閱讀:

神達集團搶進AI伺服器!神雲走過客戶欠款低潮 聚焦「兩大核心」力挺英特爾、超微

「廠房百貨公司」從5000元到30億訂單都接!聖暉從小客戶做起 打造大艦隊平台

民營壽險唯一女董座!全球人壽林文惠從媳婦變成掌門人 不怕應戰高風險

日本終結負利率 日圓升值行不行?美日利差難扭轉、鴿派升息匯價逆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航海王台驊出售長榮2000張 交易金額3.57億元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