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神達集團搶進AI伺服器!神雲走過客戶欠款低潮 聚焦「兩大核心」力挺英特爾、超微

本文共1831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神達集團分割成立神雲科技專注於製造伺服器,以Tyan自有品牌與代工業務並進;後續更將加強與英特爾、超微合作,要與輝達架構一別苗頭。

文/楊喻斐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3月17日晚間,神達發出一則公告,內容是代子公司神雲科技公告總經理異動,原總經理林聰良退休,由神基前總座黃承德接任,並於4月1日生效。

黃承德曾任英特爾移動與無線銷售事業總經理、英特爾亞太區嵌入式產品與移動裝置部門業務行銷總監,累積長達十年的資歷。2012年轉戰神基出任強固解決方案事業群副總經理,2015年接任事業群總經理,2021年10月再升任總經理。

神達表示,林聰良申請退休,主要是因為希望多陪伴家人。新任總經理黃承德除了擁有豐富的資歷,神基也屬於神達集團轉投資之一,對於集團事業發展藍圖與布局也不陌生。

神雲新總座暗藏英特爾血統

事實上,為了專注耕耘伺服器產品,台灣科技大廠不約而同都以另外成立子公司的方式因應,像是廣達旗下的雲達、緯創轉投資的緯穎,以及神達集團的神雲科技。其中神雲科技以Tyan自有品牌與代工業務並進,並以支援超微與英特爾架構為主,在各家業者積極擁抱輝達之際,神雲科技選擇走出不一樣的路。

回顧神達集團在伺服器布局,已經長達近20年的時間,與其他以代工性質為主的同業相較,神達於2007年併購泰安電腦(Tyan)之後,展開了品牌與代工並行之路。

泰安一開始併入神達成為第五個事業體。2014年9月,神達集團為推動專業分工,將雲端運算產品事業群分割成立了神雲科技,成為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目前神雲科技以雲端、邊緣運算以及5G ORAN為兩大核心業務。

神雲科技去年獲利9236萬元,與前年虧損9.32億元相比大幅轉盈,而前年出現重大虧損,主要受到美國網路社群平台公司X(前身為推特)拖欠貨款波及,導致前年第4季一口氣提列了十四億元庫存跌價及應收帳款備抵損失。

《財訊》雙週刊分析,度過這次低潮之後,神雲科技逐漸恢復元氣,去年7月也決定深化與英特爾的合作關係,承接英特爾DSG(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取得英特爾授權為其銷售與製造伺服器產品。

華南永昌投顧認為,神雲科技接手DGS之後,將帶來新契機,因為過去神雲科技以出貨伺服器準系統為主,之後出貨結構提升為整機設備,單價將較以往增十倍之多,去年下半年開始,已有客戶直接從英特爾下單給神雲科技,預料將有助於營收與獲利成長。

神雲科技主要客戶包括美國X、歐洲雲端服務商OVH、浪潮、英特爾、亞馬遜、戴爾等,而旗下泰安為自有品牌伺服器以企業用戶為主,以美超微為主要競爭對手。

從神雲科技揭露的產品線來看,HPC/GPGPU(高速運算與通用型伺服器)主要支援英特爾與超微最新處理器架構,包括英特爾Xeon處理器、超微EPYC處理器等。但這一波生成式AI需求爆發之際,輝達架構一枝獨秀,獨攬超過9成以上的市占率,也因此屬於不同陣營的神雲科技似乎無法大顯身手,以今年前2月營收數字觀察,神雲科技營收為21億元,年減1.28%。

瞄準新平台力拚成長動能

不過,英特爾、超微也不是省油的燈,兩家公司均於今年下半年積極卡位AI伺服器領域,神雲科技也會全力支援。這個時候,神雲科技找來黃承德接任總經理一職,希望能藉由黃承德在英特爾豐富的歷練,讓神雲科技不會缺席AI伺服器的龐大市場,市場期待新總座上任之後,將注入新氣象。

神雲科技日前參加了德國CloudFest 2024展,推出了基於超微EPYC 9004系列處理器、超微Ryzen 7000系列處理器與第五代英特爾Xeon可擴充處理器的最新伺服器平台,鎖定為下一代資料中心和雲端運算應用,瞄準企業客戶。

神達去年開始因轉投資項目認列影響排除而回歸正常,全年營收355億元,年減25%;毛利率從前年的8.02%提升至12.63%;營業利益6770萬元,由虧轉盈。但稅後純益17.83億元,年減80%,每股稅後純益1.48元。

《財訊》雙週刊指出,以去年的營收結構來看,神雲科技占營收比重82%,神達數位占12%,神達電腦占6%。神達預計5月21日舉行法說會,將一併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市場除了關注神雲科技新任總座的動向之外,今年下半年,隨著超微、英特爾新平台推出之下,可望迎接新一波的成長。

延伸閱讀:

「廠房百貨公司」從5000元到30億訂單都接!聖暉從小客戶做起 打造大艦隊平台

民營壽險唯一女董座!全球人壽林文惠從媳婦變成掌門人 不怕應戰高風險

日本終結負利率 日圓升值行不行?美日利差難扭轉、鴿派升息匯價逆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