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升息半碼 曾文生:台電今年利息支出增加約10億

本文共973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28日電

4月電價平均調漲11%,台電估至年底仍虧約百億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因台灣央行升息半碼,今年利息支出增加約10億元,後續須觀察國際燃料價格變動,屆時立院審查千億撥補預算時,也會清楚說明財務情形。

台電虧損嚴峻,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2日決議平均電價調漲11%,每度電價格由3.11元升至3.45元。

曾文生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全球各國在俄烏戰爭發以後,都因能源價格飆漲開始調漲電價,法國目前電價每度逾8元,也有國家每度電超過10元,反觀台灣現在每度電約3元,低於發電成本4.1元。也就是說,台電不太可能背離全球趨勢,除非有非常特別的能源模式,得以不用反映燃料成本。

他說,不同於電價上漲,會帶動其他物價齊漲且價格難回落,政府對電價調整特別照顧到民生330度以下、小商家700度以下用電,漲幅較原先規劃再少一點,僅3%,反觀在能源市場的波動「可能2、3年會回檔」 。

以燃煤為例,俄烏戰爭前,燃煤每公噸均價約80美元,戰爭發生後一度飆漲近6倍,但台電採購採取趨避風險的做法,因此,2022年煤價漲到457美元時,台電採購均價仍能維持200至不到300美元的水準;而現在現貨行情約100多美元,台電採購均價約170美元,達到平準效果。

台電補充,台電燃煤採購靈活運用每一長約的買方數量選擇權,達到分散風險及平穩價格的效果。舉例來說,如果市場供需情勢寬鬆,導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台電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的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以2023年為例,便以此降低燃煤成本約191億元。

針對台電財務情況,曾文生表示,若能拿到政府1500億撥補,加上4月電價調漲,台電今年電費收入將增加600多億元,另有燃料價格走緩等因素,今年有望損益兩平;但如今政府僅撥補1000億元,今年可能將再虧100多億元。

另一方面,央行升息半碼也使得台電今年將再增加10億元利息成本,屆時審查撥補預算時,會向國會清楚說明,包含台電成本支出結構等。

對於在野黨團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凍漲電價,曾文生說,持續關注國會決議進度,但不評論國會運作。

「電價費率審議會」是立法院於104年1月20日第8屆第6會期第18次會議決議設置,並配合106年1月26日電業法修正公布,將審議會納入電業法予以規範,法源依據及運作程序皆遵循立院決議所制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