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建仁:工具機邁向智慧化與低碳化 共創台灣產業高峰

本文共13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27日出席「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5大出口國及第7大生產國,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具備強大實力和韌性。政府也藉由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與周邊設施,發展客製化與智慧化功能,並運用在終端應用場域。他強調,政府會繼續當企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給予最大支持,至盼業者與中央攜手邁向智慧化與低碳化,共創臺灣產業高峰。

陳建仁指出,工具機產業對於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國工具機產業多數座落在中部地區,供應鏈帶來的「群聚效應」,不僅能因應需求品項,進行彈性設計與製造,亦能快速回應特殊需求。近年來,機械產業大力推動「智慧製造」和「精密加工」,促使台灣工具機業者在面對電動車、半導體等新興應用產業時,具備更佳的生產適應力與更快速的機動設計變更能力,成功地讓世界看見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實力與韌性。

陳建仁表示,近年全球經貿局勢劇烈變動,加上烏俄戰爭及以哈戰爭影響,導致整體產業經營不易,而台灣在此艱困環境下,表現依然傑出。目前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5大出口國及第7大生產國,在全球工具機供應鏈市場占有重要地位,此皆有賴在座產業先進的努力和投入,才能獲得如此傲人成績。

陳建仁指出,面對地緣政治及通膨等因素影響,蔡總統提出「智慧國家方案(2021-2025)」,推動整體數位轉型、提升數位國力,包括AI(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希望台灣產業能以這些創新技術作為經濟成長的驅動力,提早掌握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先機。同時,台灣也接軌「淨零碳排」的國際共識,陸續制定《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布「淨零排放路徑112-115年綱要計畫」、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等,環境部並於兩週前(3月15日)召開首場碳費費率審議會。

陳建仁進一步表示,以工具機產業而言,政府藉由產業跨域合作,推動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與周邊設施,發展客製化與智慧化功能,並運用在終端應用場域,例如汽機車、手工具、水五金等,建置智慧節能高效生產線,藉以強化工具機產業價值鏈與附加價值。此外,經濟部也與工具機公會合作,推動「同規共軌」計畫,建立符合ISO精神的標準化設計,同時也協助制訂「產品類別規則」(Product Category Rules,PCR),加速展開碳盤查。

陳建仁感謝工具機指標大廠「永進機械」,在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伯佳領導下,積極響應政府「低碳化」、「以大帶小」政策,帶領18家供應鏈廠商一同減碳,預計整體可以降低183萬度用電、減碳達1,052公噸,以朝向永續發展目標,實在是產業綠色轉型的楷模。

陳建仁強調,政府有責任制定完善的對應政策,核心關鍵也需要有熟悉產業並接地氣的專家提供寶貴經驗,因此公會和在座產業先進皆是政府最有力且不可或缺的夥伴,至盼公會持續與中央攜手凝聚力量、共創台灣產業高峰。

陳建仁提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週已宣布將開啟上任前的「產業傾聽交流」行程,首場即舉辦「半導體」產業座談,展現積極了解需求、掌握脈動和長久守護產業的決心,而政府一定會繼續當企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給予最大支持。最後,也祝福此次工具機展順利,所有國際賓客皆能享受這趟台灣之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