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 當選美國混凝土學會榮譽會員

本文共9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唐獎教育基金會27日表示,美國混凝土學會ACI日前頒發最高獎項-榮譽會員給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等五位人士,其中陳振川更是本屆榮譽會員中惟一出自亞洲,也是ACI成立120年來台灣首位獲獎者。

陳振川在頒獎大會致詞時,首先感謝美國西北大學的博士指導教授Zdenek Bazant,隨後感謝劉禎業教授、台灣大學研究生及ACI台灣分會、與台灣混凝土學會的夥伴們長年與他共同努力讓產業朝永續、低碳及循環經濟目標努力。

陳振川表示,台灣混凝土工程,已有超過42%使用原拋海棄致造成環境污染抗爭的飛灰、及爐石粉來替代水泥,所製造混凝土減碳效果居世界領先地位。而其延伸發展應用,歐美日等視為特殊材料的免搗實的優質自充填混凝SCC,卻能在台灣提供全各地工程建設(包括捷運高鐵、台北101、淡江大橋、台積電廠房等)隨時訂購供應使用,成為「低碳的一般混凝土」,專業及供應普遍性也創世界紀錄。他常鼓勵水泥混凝土產業及工程界人士,你們是真正促進國家建設及產業發展的幕後英雄。

陳振川指出,台灣所有混凝土建築耐震及設計、施工規範均源自ACI規範,以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國家建設發展,足見ACI組織對於我國及世界工程科技發展及國家建設之重要性。ACI在去年底杜拜舉行COP28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時,提出低碳混凝土規範,也將影響及帶動全球產業減碳的努力,而技術領先世界的台灣水泥及混凝土產業也積極追求突破發展時,也企盼政府機關能勇於疏解法規發展瓶頸,讓產業減碳再成為台灣之光。

台灣混凝土學會TCI,近日也特別在理事長楊仲家及副理事長金崇仁帶領下,和產學界代表15位參加本次3月24至28日於美國新紐奧良市舉行的美國混凝土學會ACI的2024混凝土大會。這是集合世界各國著名專家學者及產業針對先進混凝土材料、設計、營建及修復提供最大的交流平台,以提升混凝土規範、標準及指針的水準。共計有超過350場技術討論會,超過35場論文發表會,學生競賽及超過50家廠商展覽等活動。

本次大會所探討的主題,包括減碳的石灰石水泥、增加耐久性的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低碳混凝土規範、耐久性及生命週期、纖維及FRP強化混凝土、AI應用等重要課題,並將對台灣制定新低碳規範及產業發展有重大影響。

ACI會長Antonio(左)頒發榮譽會員證書給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唐獎...
ACI會長Antonio(左)頒發榮譽會員證書給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