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把電存起來 TCA調查2032年全球儲能系統市場將成長至1679億美元

本文共759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面對全球2050淨零排放需求,包括太陽能與風電相關再生能源,已成為供電選項之一,為確保電網韌性、降低尖峰時間電費支出和使用再生能源,再加上AI運算需求增加,使得儲能系統設置已成為工廠、大樓、住家甚至是資料中心必備設施,而且公用事業也將加速儲能設備建設,以減少供電系統負擔。

台北市電腦公會(TCA)指出,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研究報告顯示,2022 年全球儲能市場規模達到 447億美元,預估到 2032 年將成長至 1679 億美元,2023至2032年複合成長率(CAGR)年達 14.20%,其中2022年亞太地區市占率超過45%最高,2023至2032年北美市場成長率最高。

TCA指出,因應再生能源導入提升各行各業對儲能系統建置需求,加上近來熱門的生成式AI應用加速資料中心對儲能系統需求增加,再加上經濟部3月22日召開2024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4月1日起平均電價調漲約11%,更帶動時間電價用戶增加對儲能系統削峰填谷功能需求。

為提供多樣化的儲能解決方案,COMPUTEX與台灣綠能協會、台灣電池協會(TBA)合作,將於3月28日辦理「黑科技覺醒 儲能浪潮來襲」研討會,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梁佩芳、友達光電處長謝承翃、台達能源總經理張立業、泓德能源科技研發長蔡知達等產業專家,針對儲能系統技術、綠電交易、智慧能源管理、永續綠能商機、終端場域案例等實際案例進行專題演講。

TCA表示,台灣廠商在儲能系統供應鏈可說是相當完整,尤其是在近來有不少海外客戶會將充電站、充電槍與儲能系統作整合,因此包括宏碁、台達電、旭隼、康舒、環隆、企威、健和興、柏力電子等廠商,都將在COMPUTEX展出多樣化的儲能系統解決方案,涵蓋工廠、大樓與住宅等應用場域,並且都能接受客製化設計需求。

台泥儲能在花蓮建置全台最大的100MW E-dReg儲能系統。圖/台泥儲能提供
台泥儲能在花蓮建置全台最大的100MW E-dReg儲能系統。圖/台泥儲能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