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汽車服務業轉型 到府服務、接案創業風興起

本文共6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孫嘉君/台北即時報導

2023年全年度汽車累積銷售量達476,987輛,較2022年成長11%,汽車相關接案服務案量需求也有顯著增長。接案平台PRO360達人網統計2023全年汽車相關九大類接案需求,2023年整體案量較前一年增加3倍,其中以「汽車美容」類最大宗、佔23.4%,第二名為「板金烤漆」22.4%,其次是「行車紀錄器安裝」13%。

PRO360達人網董事長李倫家表示,2023年因缺料情況趨緩,遞延的進口車交車量提升,加上疫後國內旅遊盛行,汽車使用頻率高,相關接案需求同步增加。而隨著經濟成長和消費能力提升,現在車主也越來越重視門面,汽車美容服務也從單純的內外清潔,延伸到保養、包膜鍍膜等。 

汽車專家曾彥豪指出,美系電動車品牌經營帶動產業轉型,展示空間大幅縮減,保養廠需求減少,多數服務也都外包,促使一般車主的用車型態改變,對於接案個體戶的接受度日漸提升。再加上,近年來因房租成本上漲,越來越多汽車服務業業者選擇以到府服務、預約制取代原本的店面經營,也讓汽車服務業的工作型態改變,並有一些年輕從業人員,改以較低成本的接案方式創業。

根據PRO360達人網平台資料,汽車相關接案費用中,一般汽車清潔為200元至500元,小美容費用約2,000元起跳;鍍膜費用較高,依材料和硬度而異約在1萬至2萬之間;板金烤漆則視範圍而定,小面積約2,000元起,全車則要2萬左右。

接案費用大約可比店面行情低1成左右,不過李倫家提醒,發案車主除了比較費用,也要注意接案達人的經驗值和口碑回饋,才能在兼顧費用下,保有一定服務品質和售後保障。

2023年汽車接案量需求排名。PRO360達人網/提供
2023年汽車接案量需求排名。PRO360達人網/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