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量子國家隊交出兩張關鍵成績單!技術大突破 商業合作迎曙光

提要

技術大突破 商業合作迎曙光 台灣量子國家隊交出兩張關鍵成績單

國科會為提升我國量子科技實力,整合產官學研等單位成立量子國家隊,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五)、中研院長廖俊智(左五)、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左四),及經濟部、清華大學、中華電信等出席代表,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科會為提升我國量子科技實力,整合產官學研等單位成立量子國家隊,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五)、中研院長廖俊智(左五)、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左四),及經濟部、清華大學、中華電信等出席代表,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697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國科會宣布量子國家隊的新進展,除了首次使用商用光纖,達成跨縣市量子加密通訊,也開發出量子電腦低溫控制晶片和模組,離量子技術商用化更近一步。

文/林宏達

量子技術是未來將改變世界的重大技術。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3月6日,國科會召開記者會宣布,由中研院和經濟部整合產官學研組成的量子國家隊交出兩張成績單,在量子通訊和量子電腦控制晶片和模組上,有了新的進展,相關的商業合作也出現曙光。

在量子通訊部分,是由清華大學副教授褚志崧領導的團隊,成功將去年開發出的量子通訊加密技術,運用在中華電信商用光纖網路上,而且,通訊的距離長達10公里。

這項技術的重要性在於,清華大學團隊利用量子力學中的不可窺探性,發展出安全的加密通訊技術,「這種技術不容易被竊聽,一竊聽就會破壞它的量子形態。」褚志崧接受本刊採訪時表示。

通訊》竊聽就會破壞形態

褚志崧解釋,上一次發表的量子通訊是用在校園網路裡,但這一次卻是在中華電信的商用光纖網路上運作,難度在於,1條光纖裡有多達100條線路,其中40條仍在做商業使用,清大團隊只使用其中的一條線路,使用同樣頻譜的光線傳遞訊號,「就像在光害很嚴重的地方看星星。」

褚志崧解釋,團隊所用量子通訊的原理,是利用源頭的編碼器,確定源頭雷射發出的光子,確實具有不可被複製的特性,「現代通訊系統最不安全的地方是,沒有安全的方式傳遞密碼,如果鑰匙本身都不安全,放幾個鎖都沒有用,我們的方法,就是讓這把鑰匙別人無法複製,讓通訊更加安全。」目前這項技術已可為中華電信用量子通訊傳輸密碼,技術上已可供台灣跨縣市間量子通訊使用,且由於該系統和現有的商業通訊系統各自獨立,結合使用,就能更安全的傳輸如金融交易用密碼等重要資訊。

「台灣最終可以從光源到偵測器都自己開發。」褚志崧說,目前正在開發用於接收端的偵測器,「貴的偵測器1輛可以上千萬元,就像1台超跑一樣」,他們計畫開發通訊距離可達100公里的量子通訊技術,以及直接和衛星通訊的量子光源。

《財訊》雙週刊指出,這場記者會中,也首次展出台灣開發、在量子電腦中控制量子位元的低溫控制晶片與模組。意義在於,台灣可將原本生產電子產品的技術,用於量子電腦上。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所半導體晶片與設計組組長許世玄表示,「量子電腦就像一個大冰箱」,由於量子運算的結果容易受到熱的干擾,目前量子電腦是在負269度的低溫下進行,運作環境比太空中約負100度的運作條件更嚴苛,且重點在於要持續增加運算使用的量子位元數,又要降低用電的功耗。這一次工研院發展出的系統,就不只功耗比國外大廠降低5成,未來可用來發展大型量子電腦系統上。

效能》用電功耗大減5成

目前台灣有哪些產業和技術可用在量子電腦上?許世玄透露,台灣的微波技術可用於控制量子運算,台灣的PCB、IC設計等產業也都有機會跨入量子電腦模組領域,「國內的廠商都可以跟我們合作做低溫認證,運用在量子電腦上。」許世玄說。

目前國際上也有近10家公司向工研院詢問未來合作的機會,對方希望工研院的模組能幫助他們簡化電路,縮小量子電腦的體積,未來在銷售產品的時候,就可以把符合極低溫認證的電路,放在產品裡一起銷售出去。

在研發上,工研院的計畫是今年底推出兩個量子位元,能控制量子糾纏的模組,明年推出可控制8個量子位元的系統,工研院和中研院等學研機構,正在加速台灣量子電腦的發展。

在國際上量子電腦的競爭日益蓬勃,IBM去年已發表代號蒼鷺的量子處理器,每顆可處理133量子位元運算,和第1台模組化量子電腦IBM SYSTEM TWO,甚至還發表了第1代量子電腦軟體Qiskit 1.0。量子電腦若日漸成熟,在人工智慧平行運算上會有優於傳統電腦的表現。

《財訊》雙週刊也發現,目前,IBM等大型公司和美國、中國政府都大力投資量子通訊、量子運算。從今年開始,台灣在量子通訊和量子運算的研發,也開始有機會跨出實驗室,爭取更多的合作空間。

延伸閱讀:

億載會新任會長 兩度讓威致起死回生!郭素惠,一生懸命的女鋼鐡人

超微挑戰輝達 供應鏈下半年開新局!業界不樂見一家獨大,兩虎相爭煙硝味濃

西門町強復甦2》萬企早卡位 長年穩當包租公!低調大房東坐落精華區 新題材加持具想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