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審電價拍板漲幅 經長:台積電嘉義設廠優先用再生水

本文共731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1)日表示,電價審議委會員明日召開,討論4月電價調整方案,針對台鐵、高鐵票價也將跟進調漲,影響物價波動一事,去年已啟動相關節電措施,有提供補助,經濟部也主動與台鐵、高鐵、捷運公司聯繫告知節電措施方案。

電價費率審議會明天召開,將決定4月電價調漲幅度,不僅大家電費支出增加,也將帶動物價普遍上漲,尤其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表示,台鐵在討論調漲票價,連國道客運業者也要調漲票價。

王美花表示,近幾年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台電持續吸收,讓台灣的物價比較穩定,另外,造成台電現在比較大的虧損,所以政府就是在平衡這幾個面向,包括台電的穩健、民生的物價穩定等。

有關鐵路公路,以及捷運票價的部分,王美花說,去年也啟動相關的節電措施 ,也有相關的補助,經濟部也主動跟台鐵高鐵跟捷運公司 讓他們知道相關的方案,他們都有來申請相關的節電措施。

除了電價要漲,影響物價穩定,水情穩定也面臨挑戰,王美花說,前陣子因為春耕,農業灌溉出水有2.6億噸,使得水庫水位下降得比較多,不過,春耕已經結束;經濟部水利署日日監看水情,謹慎調度。

經濟部自19日起,已經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水情作為暫時沒有改變,水利署提醒各界加強節約用水,共同合作努力度過枯水期考驗。

針對台積電要在嘉義設廠,但水源需要雲林縣支援一事,王美花表示,水資源原本就會做聯合調度,經濟部在西部廊道的珍珠串計畫,就是南北水源的互相調度。

其次,設廠前水源都會有因應方案,所以不僅是台積電會有再生水源,嘉義線也會有增加再生水廠供應, 所以長期主要都是由再生水供應,短期會有調度問題,但調度也是優先使用嘉義縣水源,雲林縣湖山水庫有餘裕時,才會調應供應。王美花強調,全台灣的水資源本來就會聯合調度。

王美花表示,明天召開電價審議會,討論電價調漲幅度。記者陳儷方/攝影
王美花表示,明天召開電價審議會,討論電價調漲幅度。記者陳儷方/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