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樂飛攜手 SkyDrive 打造 台灣第一架空中計程車2025年升空

本文共15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即時報導

空中商機看俏,台灣新創「新樂飛」、工研院、日本空中無人機業者 SkyDrive 20日簽署 MOU,將合作於2025年推出城市空中交通(UAM)服務,將先在澎湖試驗場域推離島緊急醫療救援,藉此建立台灣 UAM 產業鏈;廣達(2382)也傳出將投入無人機研發,並宣布投資衛星通訊業者 CesiumAstro。

「2025年希望 UAM 能在台灣升空!這將是重要的指標。」新樂飛執行長許新勝20日出席 UAM 論壇,並與 SkyDrive 簽訂合作備忘錄(MOU),要將 SkyDrive 的空中計程車引進台灣,目標要趕在2025年達成,會如此設定,是因為日本計畫2025年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德國新創 Volocopter 更計畫2024年在巴黎奧運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

「2025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全世界都在導入 UAM,前進空中交通,台灣絕對不該缺席。」許新勝說。

新樂飛是本土大型無人機開發新創,主力開發 6軸高載重中大型無人機,可以載50~100公斤物品,主要做於物流及農業使用,過去新樂飛跟 SkyDrive 的無人機部門有合作關係,除承接 ODM,SkyDrive 也計畫引進新樂飛的自研無人機到日本市場強打智慧農業商機。

雙方攜手 鎖定離島偏鄉緊急醫療需求

在 UAM 方面,新樂飛是首度與 SkyDrive 合作,會先鎖定離島偏鄉緊急醫療需求,提供類似無人空中救護車服務,透過人駕駛或遙控方式,將澎湖離島有緊急醫療救援的居民載到澎湖主島,再載運回台灣本島,成為台灣第一架醫療用空中計程車。

而為催生台灣第一架 UAM 上路,背後還有營運業者、養護團隊、零件供應鏈、政府許可及充電基礎設施等一連串基礎設施有待整合,許新勝表示,歡迎產業界一起合作。

交通部運研所所長林繼國表示,所內去年就規劃台灣城市空中發展藍圖,台灣要有空中無人載具(空中計程車)服務,必須在航空器系統、組織推動、空域管理及營運面做好準備,而無人載具涉及半導體、電控、機械、通訊等領域,而台灣有科技製造業經驗,資通訊累積的實力可望助台灣產業串連打造無人載具供應鏈。

但台灣要做無人空中載具也要做出努力,無人機大聯盟會長吳盟分表示,台灣在技術發展、法規政策、基礎設施、社會接受度等都還需要努力,而台灣因軟硬體技術能力深厚,將有機會成為國際 UAM 業者的信賴供應鏈。

許新勝表示,簽署 MOU 後,緊接著將拜訪民航局,期望政府能承認日本特種形式認證,加速台日認證相互承認,縮短日方無人機在台落地時程,他隨後也將拜會澎湖縣政府溝通需求,期望爭取預算解決當地居民痛點。

未來運用擴及商務運輸、城市觀光

目前因引進機型航程10公里,目前初步規劃是提供澎湖離島到澎湖主島之間的緊急醫療或急難救助載運。

由於 UAM 可遠端遙控,不會有缺人駕駛的問題,加上機身小機動性高,又安靜,一個人在管控中心就能管理多台 UAM 起降執行任務,其次也有業者看好新竹到桃園機場之間的商務運輸商機,另外城市觀光也是可能應用。

許新勝表示,目前在城市空中計程車還無法上路,因法規尚未制訂,也沒有規劃空中廊道,故會先從離島偏鄉著手,澎湖就是極佳的示範場域,透過引進 SkyDrive 空中載具並順利升空,藉此號召更多業者加入,一起打造從維修養護、運營充電、民航企業、在地製造等完整產業鏈,在大股東義美食品支持下,台灣第一架無人計程車將在2025年升空。

廣達投資衛星產業 CesiumAstro

同樣搶吃空中商機,廣達則宣布入股美國衛星通訊業者 CesiumAstro,這是一家軟體定義衛星通訊系統新創,開發模組化相控陣列天線及控制器,主打可快速啟用,美國海軍、美國飛彈防禦局、空巴及 NASA 都是客戶,外電報導該公司2023年營收為22萬美元,還不到新台幣千萬元。

廣達將投資1,500萬美元,參與 CesiumAstro B 輪投資,持股比例預計低於3%。

Skydrive空中無人機UAM將來台。官網截圖
Skydrive空中無人機UAM將來台。官網截圖
新樂飛執行長許新勝20日出席UAM論壇,並與SkyDrive簽訂合作備忘錄(MO...
新樂飛執行長許新勝20日出席UAM論壇,並與SkyDrive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王郁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