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優於市場預期!台泥擬配現金股利1元 配息率94.3%、估殖利率3.24%

台泥20日公告,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元。 圖/台泥提供
台泥20日公告,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元。 圖/台泥提供

本文共6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台泥(1101)20日公告,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元,配息率94.3%,高於市場原本預估的七成,依20日收盤價30.9元計算,現金殖利率3.24%。

台泥日前公告2023年財報,該公司台灣地區的事業表現大部分較2022年獲利回穩,加上歐洲低碳水泥事業獲利增加,合併營收1,093.1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回升到1.06元。近日有市場法人預期,若以股息發放率七成推算,台泥今年配息約為0.7元,但台泥最後配發逾九成,優於市場預期。

台泥今年3月完成擴大土耳其與葡萄牙低碳水泥投資案交割後,相當看好未來歐洲低碳建材市場的潛力,更增加經營團隊對於今年營業額以及獲利之信心,台泥評估,公司資產負債結構更穩健且現金流量充裕,六年來每年都持續擴大綠色產業投入,帳上現金也未減少,2023年資本支出金額占當年度營業活動之淨現金流入不到八成,顯示台泥在邁向國際綠色規模化競爭過程中,依然可以維持良好的企業體質。

據了解,台泥考量過去兩年股東們共體時艱支持台泥綠色轉型,因此公司決議以高於市場期待配發股息1元,給予股東合理的報酬。

根據台泥日前揭露資料,2023年稅後淨利,其中約45%來自歐洲低碳水泥的貢獻,在大陸水泥市場未見起色狀況下,更凸顯台泥董事長張安平2018年提早為台泥布局兩岸以外的市場,以國際化為台泥營收、獲利長出第三隻腳的策略奏效,台泥未來營收結構將更多元具有韌性及成長性。

台泥目前已擴大投資土、葡共持有「土耳其資產之合資公司」60%股權,對葡萄牙Cimpor水泥公司的股權持有更達到100%,3月起兩家公司營收也將開始併入台泥合併報表中,並將在5月的第1季財報中,呈現出併購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