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祕密武器機器人上陣 將建立擁有人工智慧的軟硬體平台

提要

黃仁勳在GTC大會無預警宣布計畫 將建立擁有人工智慧的軟硬體平台 台鏈可望受惠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中無預警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台上出現一大排人形機器人,讓外界大為驚艷。(美聯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中無預警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台上出現一大排人形機器人,讓外界大為驚艷。(美聯社)

本文共904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劉芳妙、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

輝達(NVIDIA)於美國時間18日舉行「GTC 2024」大會,執行長黃仁勳在開幕演說最後,無預警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並建立擁有生成式AI人形機器人的硬軟體平台。

業界解讀,此舉宣告輝達認為AI結合人形機器人的時代已至,將引爆機器人產業新一波熱潮,廣明 (6188)、鴻準(2354)、凌華(6166)、樺漢(6414)、所羅門(2359)等都將受惠,相關概念股昨(19)日群起大漲,漲幅都超過4%,漲勢比廣達、緯創等AI概念股更強勁。

輝達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
輝達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

市場先前已預期,輝達將在今年GTC大會發表最新AI晶片GB200,輝達也「不負眾望」端出該新品,然而,人形機器人相關應用則不在預期內,黃仁勳於兩小時的開幕演說最後,台上突然出現一大排人形機器人,讓外界大為驚艷。

黃仁勳高喊,為通用人型機器人建立基礎模型,是當今AI領域最令人振奮待解決的問題之一。各項關鍵技術正匯集,讓世界各地領先的機器人專家在此領域取得大躍進。

輝達的生成式AI人形機器人的硬軟體平台,包括機器人所需的電腦和AI系統、生成式AI軟體「Project GR00T」。黃仁勳特別在舞台上迎接兩台用這套軟體支援的小機器人,展現趣味互動。

黃仁勳站在舞台上的一排機器人影像前,向來賓介紹登上舞台的迪士尼星際大戰的BDX機器人。他說,這兩台小機器人是由輝達的「Jetson」驅動,行走則是靠軟體工具Isaac Sim學習而得。這兩台小機器人朝黃仁勳走去時,黃仁勳開玩笑說,現在不是吃飯時間,「等等會發點心給你」。

黃仁勳強調:「我們擁有創建人形機器人所需的技術。」未來將讓機器人能從觀察人類言行中表現得更像人類。

輝達表示,這套新平台將包含驅動機器人與AI的電腦系統「Jetson Thor」,以及一組包含生成式AI和其他工具的軟體套組「Isaac」,讓機器人更相近人類。納入生成式AI將使人型機器人能根據語言、影像、「人類示範」以及過往經驗等輸入,做出動作。


延伸閱讀

台廠卡位機器人超前部署 鴻準、廣明及凌華總動員

輝達推地表最強 AI 晶片 九家台鏈入列首波合作夥伴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要當 AI 界的台積電 協助企業與新科技整合

輝達再掀機器人熱 三台廠有富爸爸加持跟著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