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參訪竹科半導體產業 賴副總統:建立更完整生態系

本文共9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賴副總統今日下午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參訪半導體產業時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未來能否在國際上站穩腳步的關鍵支柱,政府與業界要加強合作,建立一個更完整的生態系,讓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更穩固、蓬勃發展,外溢效果更大,也讓台灣在全球產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經濟是台灣生存發展的重要命脈,半導體產業則是台灣未來能否在國際上站穩腳步的關鍵支柱。他當選第16任總統,有責任持續推動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因此,在520就職之前,第一個拜訪的就是半導體產業,要向大家請益。

他也感謝半導體業者幾十年來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卓越貢獻。他說,將近40年前,我們在竹科這塊土地,種下半導體這顆種子,經過大家努力灌溉,半導體產業已成長為一棵枝葉繁盛的大樹,不僅守護台灣經濟,也成為台灣與國際社會連結的橋梁。有人說,半導體產業是護國神山,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期盼經過今天的交流,政府與業者更密切合作,讓產業能持續蓬勃發展。

賴副總統提到,美國拜登總統在白宮演講時,曾引用「缺一顆馬蹄鐵釘,失一個王國」民謠,強調半導體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晶片戰爭》作者Miller教授曾說,半導體未來將定義我們的世界,決定未來的科技、國防及生活方式。

他說,經過幾十年來的努力,台灣有條件成為國際社會的貢獻者,以台灣產業的力量,在新供應鏈重組時,為世界未來的繁榮發展進一步做出貢獻,而其中最舉足輕重的就是半導體產業。

談及半導體產業發展,賴副總統表示,政府與業界要加強合作,建立一個更完整的生態系,包括原料、儀器設備、研發、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讓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更穩固、更蓬勃發展,外溢效果更大,這是台灣應該要做的事情,也是他520上任之後要推動的方向,讓台灣在全球產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隨後,賴副總統聽取經濟部產發署署長連錦漳簡報「維持競爭優勢-建構半導體產業生態圈」,並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及晶片設計、製造封測等20家業者,進行座談交流。接著,前往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2330)新竹廠參訪,聽取公司簡介,瞭解其運作情況。

總統府表示,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TSIA理事長侯永清、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ASIP)理事長李金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等亦分別出席是項行程。

賴副總統今日下午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參訪半導體產業。總統府提供
賴副總統今日下午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參訪半導體產業。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今日前往台積電新竹廠參訪,聽取公司簡介,瞭解其運作情況。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今日前往台積電新竹廠參訪,聽取公司簡介,瞭解其運作情況。總統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