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 翁章梁上月見魏哲家曝幕後運作

本文共794字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天在嘉縣府宣布,台積電先進封裝廠 (CoWoS)將進駐嘉科園區。事前保密到家,翁章梁說,台積電先進封裝廠會選嘉科園區是基於其產業世界布局需求,以及AI熱潮,還有縣府意願,鄭文燦帶相關部會代表與台積電、縣府三方,半年前準備,等作業完成,上月他和立委拜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天鄭文燦帶隊到縣府開會最後確認,請示鄭文燦同意開記者會才對外宣布。

「農工科技大縣正在實現,建設縣治太保市新市鎮!」翁章梁說,為因應台積電設廠帶來的就業及居住人口,縣府積極盤點及規畫含蓋食住行娛樂消費,以及托育、教育機構、圖書館等公共設施,提供完善生活機能,他說,現在發展條件成熟,太保市將形成新市鎮。

針對外界質疑,先進封裝廠需求工程師及員工,不如晶圓廠多,並非如鄭文燦所言1名工程師可創造8人就業工作機會效益,翁章梁說,日月光集團是半導體封測廠,高雄就業人數逾萬人,引進許多移工,台積電用本國工程師作業員,工作人數不會少於晶圓廠,台積電設廠會帶來就業發展外溢效應。

昨天縣府以研商嘉科園區配合「旗艦廠商」設廠後續推動事宜,發布採訪通知,保密到家,翁章梁說,鄭文燦帶相關部會首長與台積電代表、縣府三方開會做最後確認,他請示鄭是否要開記者會,鄭同意才對外宣布,記者會台積電代表未發言,翁章梁說,上月他和立委拜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翁章梁說,水電由中央調度供應,先進封裝廠需水量比晶圓廠少,面對極端氣候,因應用水需求,中央規畫興建海水淡化廠,台積電評估水電供應沒問題才會設廠,嘉科園區用地比照其他產業以承租方式取得,台積電5奈米以下晶圓廠往中南部布局,未來嘉科與中科、南科、高雄基地串連支援產製,台積電是否會在嘉蓋晶圓廠,要由台積電評估布局,因投廠設資並非公共建設投資。

立委蔡易餘上午公布分享他和翁章梁、立委陳冠廷、前立委陳明文,一起拜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的合影照說,「希望這一刻起就是嘉義夢想起飛的那當下!」

立委蔡易餘公布分享他與翁章梁、立委陳冠廷、前立委陳明文,一起拜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立委蔡易餘公布分享他與翁章梁、立委陳冠廷、前立委陳明文,一起拜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的合影照。圖/蔡易餘提供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嘉縣長 翁章梁上月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曝幕後運作。圖...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嘉縣長 翁章梁上月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曝幕後運作。圖/嘉縣府提供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圖為施工中的嘉科園區空中鳥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圖為施工中的嘉科園區空中鳥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