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用電量達5億度且成長產業 經部擬調漲電價1至2成

本文共744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7日電

台電財務壓力巨大,若最後僅獲千億撥補,中油擬調降氣價支援,目標是將平均調幅控制在12%內。其中,產業用電漲幅高於民生,並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年用電量達5億度且連續兩年用電成長產業,調幅將高於產業平均,落在1至2成之間。

根據台電資料,年用電量達5億度且連續兩年用電成長產業包括半導體、記憶體、氣體公司、高鐵、台鐵、中華電信等10餘家。

近年台電吸收國際燃料劇烈漲幅,導致虧損越滾越大,截至去年底累虧新台幣3826億元,今年若完全不調整電價,預計將再虧2124億元。為讓台電免於資不抵債窘境,經濟部優先爭取以去年歲計賸餘補貼台電1500億元,再搭配電價調整,首要任務是打掉今年虧損。

若最後政院僅撥補千億,經濟部會協調中油調降電業氣價,將漲幅控制在12%內;中油目前預測天然氣價趨勢下降,未稅氣價每立方公尺只要調降1元,中油就需回吐168億元。同時,煤價亦估計走低,搭配長約下限購買策略,可減少台電財務壓力;煤價每噸下降1美元,台電可少花9億。

產業別方面,用電成長產業調幅最高,調幅擬介於10%到15%之間,用電衰退不滿10%減半調漲,用電衰退逾10%漲幅最低。

若以年用電量劃分,首先,針對年用電量達50億度且連續兩年用電成長的特高壓超級大戶,預計調幅上看2成,高於上述一般產業。

台電內部資料顯示,全台僅台積電適用此門檻,台積電占全台用電約8%,去年用電量超過200億度,電費支出僅占個位數比例,現行電價每度不到3元,若漲到4元以上,台電電費收入可增逾百億。

另外,每年用電5億度以上也會劃設一級距,調幅較一般產業調多1%,預計30家特高壓大戶達到門檻,但會排除面板、石化、鋼鐵等未達連續兩年用電成長產業,因此,最後約10家入列,包含半導體、記憶體、氣體公司、高鐵台鐵、中華電信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