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厚植生技競爭力 三部曲

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為醫材和ICT轉型醫療公司提供產品開發過程中所需的驗證場地、關鍵法規報告,以及醫師的臨床建議和回饋意見。工研院/提供
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為醫材和ICT轉型醫療公司提供產品開發過程中所需的驗證場地、關鍵法規報告,以及醫師的臨床建議和回饋意見。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1394字

經濟日報 莊曜宇

隨著人口老化,精準診療已是引領創新醫材的新動力,不僅為銀髮患者提供個體化的精準治療方案,亦為醫材產業注入更多可能性。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積極支持下,工研院以跨域研發、場域推動和跨境協作為策略,推動創新醫材提供更智慧和個人化的醫療解決方案,不僅增強台灣生醫產業的競爭優勢,也提升台灣成為全球生醫領域的關鍵參與者。

面對現代複雜的疾病挑戰,即使在醫療院所有時都還是需要跨科別來進行診斷。因此在創新醫材研發上,跨域能量的整合將有效率地應對複雜醫療挑戰,不論是材料研發或ICT機電整合,均有助開創多元化可能性,並創造全面、創新解決方案,促進醫材的快速發展。

產業技術司支持工研院、紡織所研發「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突破過去單一材質,這條韌帶採用生物陶瓷與高分子複合材料,提升韌帶、骨介面固定強度;再者整合編紡跨域技術,導入生醫塗佈表面處理技術及編紡多孔結構,促進組織增長及材料整合。不僅在材料上有所突破,更整合生醫與紡織產業,將傳統鞋帶紡織業轉型為具高價值的醫療材料生產,使原本生產一條不到20元的鞋帶紡織業,轉型為製作一條8萬元人工韌帶的醫材業。預計2024年申請臨床試驗,有望為國內軟組織醫材修復市場提供國產優質的選擇。

生技產業從研發到服務落地是條漫長道路。為縮短台灣創新醫材的驗證與協助收集相關數據,在產業技術司支持下,工研院分別針對銀髮族群及創新醫材設置「銀髮聚寶盆」及「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兩大場域,以助產業加速完成商品化的最後一里路。

銀髮聚寶盆場域致力於智慧長照的創新研發與商業模式探索。工研院/提供
銀髮聚寶盆場域致力於智慧長照的創新研發與商業模式探索。工研院/提供

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為醫材和ICT轉型醫療公司,提供產品開發過程中所需的驗證場地、關鍵法規報告,以及醫師的臨床建議和回饋意見。透過這個場域能加速技術調整、增值,協助業者取得驗證,縮短產品上市時間。2020年11月啟動以來,已串聯產業鏈,整合公司和法人資源,不僅構建國內生醫產業生態系,並將帶領產業進軍國際市場,打造全新的海外服務模式。

銀髮聚寶盆場域則匯聚硬體、軟體、系統業、醫療業和服務產業,致力智慧長照的創新研發與商業模式探索,有助建構完整的智慧長照產業生態系統,加速智慧長照產業服務化,重塑未來照護樣貌,實現在地老化、健康慢老的目標,之後再將台灣的解決方案推向全球市場,成為全球智慧長照服務領航者。

以台灣優勢邁向國際是各產業的目標,對醫材產業而言,進入國際市場難度相對較高。工研院在產業技術司引領下,從2020年以跨境協作開啟「台灣-楊森合作計畫」,首次與國際藥廠合作培育台灣生技之星,提升國內創新醫材競爭力。

此外,為加速將生技新創推向國際也積極打造「生醫創新跨域合作平台」,結合國內外創投、國際大廠及加速器,從「人流、金流、資訊流、經驗流」四面向入手,助台灣建構最佳智慧醫療生態系統,培育生技獨角獸。一方面協助生醫新創與創投精準對接,媒合國內外投資,分享最新投資觀點,一方面助攻新創團隊對焦全球市場,揮軍國際舞台。同時分享國際技術開發經驗,助力生醫新創打造最佳商業模式,甚至促成與國際大廠的合作。

台灣醫療產業在精準診斷與醫療趨勢下,透過科技與生醫的合作鞏固創新醫材的基礎。希冀再透過跨域研發、場域推動及跨境協作,能從研發、驗證到市場,助攻台灣生醫產業建構最佳商業模式,完善智慧醫療生態系、催生生技獨角獸,進而促進國內生醫新創立足台灣市場、布局全球商機。

(作者是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國際生醫創新生態系推動計畫主持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