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碩唱旺...AI伺服器及AI PC動能強勁 迎長期成長周期

提要

將邁入傳統旺季 下半年業績可望逐季升溫

華碩。 路透
華碩。 路透

本文共7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華碩(2357)衝刺AI伺服器及AI PC業務,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昨(15)日預告,下半年隨新一波AI PC推出及進入傳統旺季,「將開啟長期成長周期」,不僅下半年業績將逐季成長,且AI伺服器成長動能將超過去年,估相關產品占華碩整體伺服器事業營收比重將自去年的35%,提升到今年底的逾七成 。

華碩法說會重點
華碩法說會重點

華碩昨日舉行法說會,展望今年營運,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指出,上半年仍受通膨及地緣政治等總經負面因素影響,預計上半年需求將與去年第4季相當。

今年首季PC業務因進入淡季,估營收季減10%;含板卡及伺服器業務的零組件業務則季增15-20%;增長動能很大一部分來自伺服器及AI伺服器貢獻。

許先越強調,2024年是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挑戰來自大環境經濟仍不友善,但AI的機會則看到創新及成長性,華碩要當AI設備及全方位解決方案供應商,「預計2024下半年開啟長期成長周期。」

成長動能之一伺服器業務,2023年占整體營收低個位數區間,營收相比前一年度倍數成長,華碩預計今年首季伺服器業績將達到高個位數占比。

許先越指出,華碩持續推動伺服器及AI伺服器成長,以2022年為基礎,維持五年業績增長五倍的目標。根據內部數據顯示,2024年可以超過初期設定目標、執行速度超前。

單以AI伺服器來看,產品占華碩整體伺服器事業業績從2022年的10%,到2023年已達35%。胡書賓指出,生成式AI算力需求持續提升,2024年AI伺服器將占華碩伺服器事業業績比重超過七成,主要需求來自亞太地區政府及大企業。

在AI PC方面,華碩預告下半年不管在x86或非x86市場,都會是第一波推出AI PC的品牌,加上微軟新作業系統加持,對下半年AI PC增長深具信心,看好AI PC長期將帶動毛利率及平均單價向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華為新機 Pura 70零件90%是陸製 台系手機鏈全面警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