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市上二萬點 朱澤民為何秒答「不開心」?財產意外曝光

股市上二萬點,主計長朱澤民卻秒答「不開心」。
圖/本報資料照片
股市上二萬點,主計長朱澤民卻秒答「不開心」。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1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股市近日狂漲接近二萬點,立委李彥秀今天在立院詢問主計長朱澤民「開不開心?」朱澤民毫不猶回答「我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我沒有買股票」,引發現場一片笑聲。但隨後發現不妥,朱澤民趕緊改口修正:「我個人不開心,但我管國家財政,所以很開心,因為證交稅會增加」。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主計長朱澤民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李彥秀一上場就問,股市最近直直漲,就快上二萬點,「主計長你開不開心?」朱澤民不假思索回答:「我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我沒有買股票」。李彥秀也回,我看到主計長財產申報股票只有5,560元,的確沒有買股票。

李彥秀表示,的確股市二萬點只有少數人開心,因為股市44%是外資,「護國神山」台積電七成持股是外資,股票好當然好,但股市利多不是全民共享的利多。

她說,雖然蔡政府一直宣傳執政期間經濟成長率,受僱人員報酬卻持續下跌,勞工沒有享受到經濟紅利,是少數收入高的人享受,多數人沒有享受到。此外,這幾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加薪也被通膨吃掉,去年主計長說貧富不均是政府責任?

朱澤民則表示,當時說法有點被斷章取義,所得不均是政府要做分配,民間也有責任。

朱澤民也一併改口修正,表示股市二萬點,「是我個人不開心,但我管國家財政,所以很開心,因為證交稅增加」。

至於明年勞工實質經常性薪資是否有可能由負轉正?朱澤民表示,只能說50%機會,因為主計總處沒有預測薪資成長,仍要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只能說名目薪資一定會漲,還有不確定因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