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AND 價格一路看漲到明年 威剛、十銓等沾光

提要

慧榮苟嘉章喊漲價態勢毫無懸念 Q2將再調高兩成 威剛、十銓等沾光

慧榮總經理苟嘉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慧榮總經理苟嘉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全球前二大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廠慧榮總經理苟嘉章表示,NAND晶片持續漲價態勢「毫無懸念」,業界普遍已有共識第2季再漲兩成。伴隨北美數據中心3月開始拉貨、中國農曆年後需求未減,AI應用爆發等三大動能挹注,此波漲勢短線「不會回頭」,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法人看好,NAND晶片報價一路以高幅度漲勢向上,當下握有龐大低價庫存的模組廠將坐享高額價差利潤。目前看來,全球第二大、台灣最大記憶體模組廠威剛手握逾200億元低價庫存,當報價漲愈多,威剛(3260)也就賺愈多,受惠最大;十銓、宇瞻等模組廠也都積極儲備庫存中,同步沾光。

慧榮是台資記憶體相關業者當中,唯一在美國掛牌上市的廠商,並且在NAND市場具指標地位,其產品支援三星、鎧俠、SK海力士、美光、威騰、長江存儲等國際大廠,幾乎所有NAND晶片大廠及模組廠都與慧榮有往來,慧榮因而能掌握第一手產業脈動,苟嘉章對市況看法,更是業界解讀產業後市發展的重要風向球。

苟嘉章分析,先前主要NAND晶片供應商都陷入嚴重虧損,在報價未漲到滿足點之前,業界不會輕易增產。即便先前NAND晶片報價在國際大廠減產效應帶動下,已經大漲一波,但目前還沒漲夠,第2季再漲價兩成已經是業界普遍的共識。

苟嘉章指出,不僅大廠減產效應持續發酵,目前NAND產業正迎來三大助攻漲價的動能,包括北美數據中心3月開始拉貨、中國農曆年後需求未減,AI應用(包括AI伺服器、AI PC和AI 手機)需求增溫,今年對記憶體產業來說,將是個「好年」,而且下半年會更旺。

舉例來說,非蘋手機需求持續增加,就算2024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僅年增3%至6%,在AI大趨勢推升下,DRAM與存儲相關產業都會受惠,一旦AI手機開始放量,屆時有機會在NAND晶片端看到QLC規格進入手機市場。另外,他看好今年AI PC滲透率可望達10%至15%,同步推升記憶體需求。

苟嘉章直言,這波NAND晶片報價漲勢短線不會回頭,而且原廠不是僅要讓價格漲到讓毛利率轉正,而且還要透過一直漲價將毛利率拉到三成以上,才會是健康合理的水準,研判報價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DRAM方面,苟嘉章認為,現階段市場對高頻寬記憶體(HBM)、DDR5需求相當熱絡,正向看待DRAM價格也會一直上去,尤其HBM不僅價格好、需求也強,更是原廠當前主攻的品項。

不僅苟嘉章為產業趨勢按讚,威剛董事長陳立白也樂觀看待2024年到2025年記憶體市場表現。陳立白強調,產業邁入多頭走勢,威剛已經做好準備,低價庫存高達200億元,能滿足接下來的市場需求。


延伸閱讀

慧榮總座第一手觀察:台積電各國設點是好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