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天剛科技大股東涉炒股掏空2億6360萬 北檢今起訴朱國榮等12人

天剛公司大股東鄧光明(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剛公司大股東鄧光明(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25字

聯合報 記者房荷庭/台北即時報導

曾任天剛資訊董事長的鄧光明及陳園榜等人,涉於2017年至2019年間以引入不實手機遊戲名義,夥同高階主管及龍邦集團總裁朱國榮等人,約定互為大量買賣天剛股票炒股,掏空天剛至少2億6360萬元。台北地檢署7日偵結,依涉嫌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及特別背信等罪嫌起訴鄧光明、陳園榜與朱國榮等12人。

檢方查出,身為天剛大股東的鄧光明於2017年間,見天剛營收及獲利均無起色,恐有全數斷頭之虞,便起意藉由手機遊戲炒作股價、賣股獲利,獲得天剛實際負責人陳明澤支持,於2018年6月12日起擔任天剛董事長,找來陳園榜擔任特助。

起訴指出,鄧光明等人三度藉由引入手遊業務名義,套取天剛資金,散佈不實預估財務資訊,夥同陳園榜、陳的父兄、朱國榮及朱的秘書林桂馨等人操縱股價。2018年5月至8月間,天剛股價從每股30元漲至77.4元,漲幅達158%

檢方查出,2018年8月17日,天剛及合資手遊「轉校生」的太普高公司,各自公布簽約重大消息,鄧光明、陳園榜及朱國榮等人於限制交易期間買賣股票,操縱股價牟利。

檢方估算,2017年至2019年間,鄧光明及陳園榜等人以「轉校生」、「夢界物語日韓版」、「漫威宇宙」、「海洋遊戲」及「數位平台建置」等手遊,但因遊戲未能確實開發或不具市場價值,致天剛實質損害至少達2億6360元。

朱國榮、林桂馨與鄧光明是朋友關係,當時朱答應鄧入場承接天剛股票,維持股價。不過,朱國榮等人高價買進股票,擬制性獲利為負868萬5000元;為了彌補損失,鄧光明則藉由賠售與抵押雙北二處土地給朱國榮。

全案經金管會告發及法務部調查局移送北檢偵辦。檢方認定,鄧光明、陳園榜及其父兄、朱國榮及林桂馨共12人,涉嫌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及特別背信等罪嫌,今依法提起公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世界先進法說會/董座:工業車用庫存續調整 下半年溫和成長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