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營建缺工嚴峻 水利署鼓勵年輕人投入傳統工藝創生

本文共724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6日電

營建業缺工問題嚴峻,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舉辦「全國水利工班職人」交流分享會,署長賴建信表示,現在傳統技術工作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入,盼藉此鼓勵他們投入傳統工藝的創生,進而扶植成營造廠人才。

經濟部水利署自110年開辦「全國水利工班職人大賞」評選活動,今天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舉辦「全國水利工班職人」交流分享會,邀請3屆得獎職人進行對談及分享心路歷程。

水利署長賴建信透過新聞稿表示,這些傳統技術工作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入,職人的技藝無人傳承便會逐漸消失,因此透過職人評選以及今天的交流分享餐會,鼓勵年輕人投入傳統工藝的創生,有些得獎年輕職人面臨營建業缺工的問題,也願意花心思用科技輔助來代替人工,同時兼顧品質成果,「這就是職人精神」。

賴建信說,這些優良的工班師傅甚至有機會扶植成營造廠,透過如此的良性循環,未來的水利工程都將會是優良工程。

模板職人黎煥仁是目前最年輕的水利得獎職人,從小看著父母辛苦在工地打拼,便決定以後要幫忙家裡分擔工作,對自我要求甚高的黎師傅,不怕失敗、不畏挑戰,老師傅常對他說,不要怕做錯,錯了打掉重來就好,因此成就他從不輕易放棄或停止,工作就是要做到好為止。

另一石工職人林哲偉原本畢業於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碩士,因家庭因素毅然從工程師轉職投入土木業,從此積極進修學習,考取多張相關證照,以及取得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碩士學歷,隔行如隔山,轉職土木業約已8年時間,這期間加倍的努力與用心,也換取在石工領域的卓然成績。

泥作職人易廷叡在父親去世後,一肩扛起工程行家業,有賴從小跟隨父親學習泥作基礎,再加上及大學養成的設計美感,結合3D製圖技術完成泥作工程,甚至研究可以延伸各式材質運用及質感造型變化,使工程的堅固度與藝術性更加提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整理包/台積電釋出矽光子技術新進展!矽光子、CPO是什麼?概念股有哪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