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達保存文化遺產 西大墩窯文化館今摘「人文企業獎」地方發展桂冠

本文共13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即時報導

友達(2409)光電長期致力於科技與人文共榮共存、平衡發展,其台中廠區現址之「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保存清代「西大墩窯遺址」,結合友達核心顯示技術再現清代製陶技術,打造互動科技讓民眾體驗考古工作,並與在地社區、學校合作推動歷史教育活化,保存、推廣在地文化資產近20年,6日獲聯經出版與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Association of Sustainable Social Enterprise of Taiwan, ASSET)頒發「人文企業獎」的地方發展獎最高榮譽典範獎。

友達光電永續長暨友達永續基金會執行長古秀華表示:「友達光電不僅重視科技創新力,更積極推動科技與人文發展的共榮。二十年來持續投入資源耕耘西大墩窯遺址及文化館,希望從企業自身做起,融合社區居民與在地學子、文史專家、志工、科學園區的力量,推廣在地文史;更透過友達和新技術的應用,拉近民眾與文史的距離。期盼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的永續經營,能成為企業推動文化資產、科技發展共存的最佳借鏡」。

「人文企業獎」設立主旨為表彰長期投入人文發展、社會關懷,且有具體成效之企業,分為社會關懷、藝文推手、教育提升、地方發展及動物保育領域,並以企業投入深度進行評選。友達光電因保存、支持地方社區之歷史古蹟超過10年,且成效卓著,獲頒「地方發展獎」最高榮譽「典範獎」,不僅是同類型產業於文化治理類獲得肯定的關鍵少數,推動成果更是跨產業類型,受到評審一致肯定。

「西大墩窯遺址」為友達光電2003年於台中科學園區蓋新廠時發掘,工程中挖出許多陶片,友達當下隨即停工並保留文物,後由專家鑑定為中台灣首次發現的清朝中晚期窯址遺跡。隨後友達即投入大量經費和資源,偕同考古學者、中央及地方文化主管機構、環境評估專家,將遺址平移25公尺並予以維繫保存,2008年由台中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2020年「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正式開幕,為更完整呈現西大墩窯考古遺址及製陶過程,友達將企業核心顯示器技術應用於呈現清代臺灣古輿圖和土火交融之美,以高科技再現清代製陶技術,給予觀賞者沉浸式視覺效果;多媒體動畫及遊戲觸控區更拉近觀眾與考古的距離。此外,友達也發揮太陽能事業強項,將文化館打造為100%全綠電、發電用電自給自足之場域,設置屋頂太陽能板、太陽能儲能櫃,是綠色永續、再生能源的最佳示範場域。

為活化西大墩窯歷史並深化在地連結,友達2010年起與福科國中合作,推動「福科走讀」活動,深化地方學子文史教育,14年來累計逾8000名學子參訪;更招募員工為文化志工,由企業自身做起培育文化大使,由內而外推廣文化資產保存,至今已累計完成超過200場文化導覽。

友達長期投入文化資產保存與在地文史教育傳承,「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更結合高科技顯示技術活化歷史,除本次獲頒「地方發展典範獎」殊榮,2021年也獲頒文化部「文馨獎」最高榮譽金獎,肯定友達光電在台灣藝術文化保存上的特殊貢獻。目前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設有8個展區,展出製陶過程、考古文物、歷史聚落等主題,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上午8時至下午5時,採預約制、團體參觀,民眾可透過專屬信箱auo.sidadunkiln@auo.com免費預約參觀。

友達招募員工為文化志工,擔任文化館導覽大使,積極推廣文資保存、文史教育。友達/提...
友達招募員工為文化志工,擔任文化館導覽大使,積極推廣文資保存、文史教育。友達/提供
友達保存「西大墩窯遺址」且推廣在地文史教育不遺餘力,6日獲頒「人文企業獎」地方發...
友達保存「西大墩窯遺址」且推廣在地文史教育不遺餘力,6日獲頒「人文企業獎」地方發展獎之最高榮譽典範獎。由文化部簡任視察陳文婷(左)頒獎,友達永續長古秀華(右)代表受獎。友達/提供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以高科技再現清代製陶技術,重現清代燒陶土火交融之美。友達/提供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以高科技再現清代製陶技術,重現清代燒陶土火交融之美。友達/提供
文化館保存、展示清代中晚期之西大墩窯遺址文物,圖中「覆燒陶」即為西大墩窯出土之代...
文化館保存、展示清代中晚期之西大墩窯遺址文物,圖中「覆燒陶」即為西大墩窯出土之代表性文物。友達/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