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用市場雜音暴增!台達、神基董座保守 唯獨群創展笑顏

神基是汽車零件大廠,安全相關機構件供貨市占率高,董事長黃明漢看產業景氣精準,有一套自己觀察。王郁倫/攝影
神基是汽車零件大廠,安全相關機構件供貨市占率高,董事長黃明漢看產業景氣精準,有一套自己觀察。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4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即時報導

汽車產業成長性出現雜音,車廠整併裁員消息多,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觀察電動車在中國與美國冬季傳出災情,第二波買主心生觀望,2024年電動車部門成長率修至兩成多,神基(3005)為汽車安全類結構件大廠,董事長黃明漢也認為今年應保守一點,估個位數百分比增幅,群創(3481)則因取得更多市占今年營運持續樂觀。

神基的汽車事業從安全帶卷簧蓋與轉軸、汽車安全氣囊電子盒、汽車方向盤骨架、電子節氣門控制器起家,去年在ADAS 機構、Camera Module 及散熱模組等產品有更多成長,在安全類產品市占率超過10%以上,2023年汽車事業營收交出兩位數成長百分比成績,不過對2024年汽車市業展望相對保守。

群創是車用面板大廠,近年朝大尺寸面板系統整合商轉型成功,拿下多家車廠高階車款訂單...
群創是車用面板大廠,近年朝大尺寸面板系統整合商轉型成功,拿下多家車廠高階車款訂單,董事長洪進揚(中)透露以汽車電子為主的非面板事業獲利貢獻已達3成,目標拚貢獻率達5成。王郁倫/攝影

法人圈傳出中國車廠整併消息,歐洲車廠則在裁員,對此黃明漢表示,若為真則上游零組件供應商很難會很好,「作為供應鏈一環,最近1~2個月聞到的味道不是很好。」

黃明漢指出,今年冬天突然讓整體電動車弱點暴露出來,由於極端氣候,電動車遇到天氣冷就開不動就很麻煩,由於在高速公路上若塞住5台車,電動車原本預期可以開到的里程,塞到沒電就沒辦法抵達

黃明漢坦言真正原因也說不具體,他指出,2024年他個人對汽車領域會稍微保守一點,雖然過去幾年車業相對非常樂觀,但今年能不能也不錯,他覺得「差一點直覺」,今年度樂觀狀況或許得打9折或95折,加上去年基期已高,神基預估2024年汽車事業營收估是個位數成長。

海英俊則分析電動車要快速普及有兩條件:

1.價錢便宜

2.充電樁普及

他坦言,現在電動車均價比油車貴一萬美元,第一波早鳥買完後,第二波電動車買主屬於精打細算類型,會評估是否划算,電動車價格預估還會修正,因為關鍵零件如電池價格都在掉。

海英俊表示,很多電動車廠商沒賺錢,因為還沒到經濟規模,但仔細看電動車結構其實比油車簡單的多,油車有馬達、變速器、變壓器等等,但現在電動車很多已是三合一,打開看很簡單,可說是一目瞭然,因此他個人認為電動車價格一定會修正,「沒理由是結構簡單化卻越來越貴」。

至於電動車要普遍,另一關鍵是充電樁普及程度,而最近雜音在於美國跟中國都因天氣太冷,電動車當在路上的驚悚畫面,讓車主幾十小時從高速公路下不來,市場上電動車庫存比油車高,故汽車客戶確實有下修訂單。

台達電的因應對策是「修改產線」,過去電動車產線是專線專用,但因產線投資過大,為充分運用,正跟客戶溝通,期望一條產線可生產多機型,改善稼動率。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則指出,電動車部門2023年已經賺錢,淨利率達3%,今年估獲利會比去年成長,除歐美客戶,今年也會開始跟中國大陸車場合作,但台達電也估計,2023年汽車業務成長達8成,今年僅估2~3成成長率。

群創是汽車面板供貨一線大廠,並積極朝大尺寸整合模組發展,2023年第4季度起車用業務營收貢獻比拉高,帶動非面板營收單季達28%,公司透露現階段非面板業務獲利已經超過3成以上,也就是獲利貢獻大於營收,預估長期目標是非面板業務獲利貢獻比達50%。

群創車用電子業務自2019年開始轉型,從車用面板跨入模組及系統整合,經歷兩年陣痛期,2022年起直接供貨汽車原廠比例拉高,2023年也交出正成長成績單,據了解主要是對客戶供貨占比持續提升,故對今年車用市場業務則相對其他汽車電子零組件廠樂觀,總經理總經理楊柱祥更直言能見度已經達第2季。

楊柱祥表示,雖車用市場雜音多,但高階車種需求還是蠻穩定,由於群創智慧座艙及 ADAS 系統主要供應高階車款,所以今年仍持續看好。群創集團旗下車用電子團隊CarUX(群豐駿)轉型車用Tier 1系統整合供應鏈,客戶包括 BMW、凱迪拉克高階車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世界先進法說會/估地震影響2%出貨遞延至第3季 資本支出維持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