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熊本廠熱轉 采鈺、尚立跟著旺

本文共5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COMS影像感測器(CIS)近期掀起重新拉貨熱潮,索尼(SONY)更將在台積電(2330)日本熊本新廠下大筆訂單。業界看好,索尼全力衝刺CIS業務,不僅台積電熊本廠訂單熱轉,台積電(2330)轉投資封測廠采鈺(6789),以及代理商尚立也將跟著旺。

業界分析,索尼在前段晶圓製造獲得台積電產能支援,即便索尼長期以來封測都以自有產能為主,隨著投片量大增,後續自家封測產能恐不足,有望委外到采鈺封測,讓采鈺吞下補丸。

業界人士指出,采鈺有望成功拿下索尼在CIS晶圓的後段彩色濾光膜(Color Filter)和微透鏡生產等相關封測訂單,加上隨著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在今年第4季開始量產投片,屆時索尼委外給采鈺訂單動能有望更加放大。

據了解,索尼並非沒有擴產自家前段及後段晶圓的計畫,由於台積電熊本新廠已經到位,加上熊本二廠可望在今年底開始動工興建,現階段市場需求仍在復甦階段,使索尼興建新廠的急迫性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因此持續擴大委外代工生產仍舊是索尼的主要選項之一。

采鈺公告元月合併營收達6.66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年增26.9%,顯示市場需求正陸續回籠當中。法人預期,采鈺現階段訂單能見度直達下半年,今年業績將可望逐季看增。

尚立是索尼CIS代理商,雙方合作多年,除了蘋果及三星等一線手機品牌大廠是索尼的直接客戶外,小米、OPPO等大陸品牌都是透過尚立取得索尼CIS元件,索尼衝刺CIS,尚立將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