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末精選2/「AI大時代來臨」高速傳輸 IC 業點火 看好譜瑞-KY、創惟、祥碩等營運動能

美科技股勁揚,台股AI股也受青睞。AI示意圖。 (路透)
美科技股勁揚,台股AI股也受青睞。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4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台積電(2330)看好今年半導體產值成長,加上AI需求火爆,預計大幅擴充先進封裝產能,業界看好可一掃2023年產能不足致AI伺服器出貨遞延窘境,可說是「AI大時代來臨」,將有利高速傳輸IC業者譜瑞-KY(4966)、創惟、祥碩等營運動能。

法人引用研調機構數據顯示,AI伺服器產值將從去年1.38兆元,大幅成長至2026年時的4.4兆元,AI PC未來產值估計更是AI伺服器的二倍達8兆元。

業界分析,由於更快的數據速度及更全面的網路基礎設施需求增加,可看到外部網路設備需求強勁增長,最後則是介面要升級,以終端設備來說,介面需趕上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升級,因此高速傳輸介面產業是邊緣人工智慧(AI)的最後接棒受惠產業。

高速傳輸需求熱
高速傳輸需求熱

外資點出,高速傳輸介面產業市場規模將從2022年的20億美元大增至2027年的5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25%,高於業界預估的15%,如果相關科技大幅提升,CAGR甚至上看40%,若智慧機及PC等終端設備擴展速度高於預期,則成長率有望進一步提高。

以譜瑞-KY而言,蘋果及各大代工廠推出AI PC需要搭載高速傳輸晶片,法人正向看待將為公司帶來成長動能,譜瑞是已完成USB 4及PCIe Gen 5相關晶片設計定案,今年將迎來疫情後成長爆發階段。譜瑞的PCIe Gen 5 Retimer/Redriver進展有明顯突破,已打進國際網路大廠AI伺服器供應鏈,本季開始量產出貨,應會帶來營收貢獻。

創惟在5G固定無線存取(FWA)新高速連網市場崛起,小型伺服器市場相關商機快速擴大,創惟在PCIe Gen 4端的Redriver已進入送樣階段,未來可望成為5G FWA供應鏈之一。

祥碩伴隨AI PC硬體規格升級、資料傳輸速度需求提升,今年將有更多成長機會,主要來自USB 4主控端控制晶片「ASM4242」已通過USB協會(USB-IF)認證,是首家獲得此認證台廠。


延伸閱讀

車用商機熱 高速傳輸業者搶布局

黃仁勳:通用 AI 最快五年問世 會需要更多晶圓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