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割紙箱」做起,主管背後捅刀還「感謝給歷練機會」...44歲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第一位女總的不敗職場學

攝影 蕭芃凱
攝影 蕭芃凱

本文共1505字

經濟日報 今周刊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經理胡玲瑄,談起職場攀升的成功之道,想起的卻是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我當時勤跑各大賣場,幫忙割紙箱⋯⋯,把紙箱割得又快又好!」她有點得意地說。

作為首位領軍女將,胡玲瑄是立下戰功坐上大位的。今年44歲的她,在2019年擔任公司業務暨行銷部總監時,便創下該部門史上最年經主管的紀錄,只是誰也沒料到,甫接掌重任就遇上重創消費市場的世紀大疫,但胡玲瑄就是有辦法挺住逆風。

在2019年到2022年的4年間,成為公司連續4年營收雙位數成長的重要功臣之一,讓可口可樂屹立汽水飲料龍頭地位,市占率穩居5成以上,甚至一度衝上6成。

好成績的背後,胡玲瑄還是把滿血戰力的原點,拉回到乍聽之下並不起眼的底層基本功;「用開放的心態,面對職場初期『技術類』的學習,這對日後我能做好產品銷售策略與規畫、幫客戶解決問題,都有很大的幫助,提出的方案也能更接地氣。」她說。

談起入行,胡玲瑄回憶,當年剛從成功大學企研所畢業,懷抱著喜歡與人接觸的熱情,進入了聯合利華台灣客戶發展部,從基層儲備幹部做起,在外界看來一路亮綠燈的職場路,其實是種種「不起眼小事」的細節累積。

「魔鬼藏在細節裡!」胡玲瑄把「見賢思齊」當成處世信念,「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秉持這樣的態度,她總是願意學、也樂意學,抓住每一個可以堆積自我能量的機會。

胡玲瑄回憶,自己30歲出頭,剛外派到上海工作時,當時的主管有個新型態行銷方案,請她協助找資料製作報告書,原本以為只是協助主管製作簡報,沒想到,這位主管最後一刻竟要求她直接披掛上陣,上台面對300位同事報告。

「更糟糕的是,在報告的前一晚,我因為水土不服發了高燒;隔天好不容易上台報告完畢,台下卻開始此起彼落的質疑。」這時,主管宛如救星般跳出來講話,但她萬萬沒想到,這位主管不是要幫她解圍,「他沒有補充說明,反而是重複其他人的意見,一起質疑我的報告內容!」

「說實話,當下我的情緒是挫折的,但冷靜想想,上司不見得是真的想讓我難看,他可能也是就事論事……長遠地看,他或許也是想給我一個歷練機會。」一連串的冷靜換位思考,讓胡玲瑄沒有花太多時間糾結在壞情緒,讓她贏得更多被提攜與幫助的機會。

年紀輕輕就獲提攜,胡玲瑄難免面臨客戶在專業上的質疑與挑戰,「所以我都會先了解一下對方的企業文化,做好自己的形象管理……若是重視資歷的保守單位,我會好幾天刻意不染髮,適度把頭髮往耳後撥,露出我的白髮,讓對方覺得我有點年紀了。」生著一副娃娃臉、但從年輕時就有「少年白」的她俏皮地說。

如果說職場生活就像一部電影,自己是電影的主角,那麼有些是貴人、有些是隊友、有些是反派,「是不是happy ending,往往取決於你的處世態度。」胡玲瑄笑著說,在職場的江湖上,總會有那麼幾個八字不合的人,「即使充分表達善意,也一定有人不喜歡你,但每當我理性看待、反求諸己後,發現問題不在我時,也會擇善堅持。」畢竟,在職場成功的道路上,總是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2024年終獎金放大術!3大高股息ETF存股PK:00878漲到21.8元該上車?00919 VS 0056「這1檔還在便宜價」

繼黃仁勳、蘇姿丰後又一AI巨星誕生!同樣出身超微的台灣囡仔 謝金河:出身嘉義的他最感謝這位「台灣部長」

不想上班了!她每天工作3小時,賺到全職月薪,10年社畜終於解脫:自由工作優缺點、我的5年經驗談

別等退休才清理東西!「老前」開始斷捨離,把多一點錢留下來、給老後的自己

完成CBAM申報,報告不對會被罰錢嗎?歐盟主管機關核准ing,一文看懂會員國責任有哪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今周刊》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2018、2019年蟬聯金鼎獎「最佳財經時事雜誌」、屢獲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等大獎肯定。專注掌握國內外財經脈動、深度報導產業趨勢、推動台灣進步,備受各界肯定。

上一篇
航海王台驊出售長榮2000張 交易金額3.57億元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