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承載家族記憶美味 建大董事長楊啟仁分享彰化好味道

建大董事長楊啟仁專訪。記者林俊良/攝影
建大董事長楊啟仁專訪。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721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10日電

「我吃過無數外國美食,還是故鄉小吃最可口」,建大輪胎董事長楊啟仁接受中央社專訪,說到推薦美食,率先想到家鄉彰化的招牌小吃肉圓;但除了肉圓,一間飄香三代的米苔目,更是延續家族記憶的美味。

建大輪胎創辦人楊金豹是教職出身,1962年在彰化創立輪胎廠建大,到楊啟仁是第二代,2018年接棒哥哥楊銀明擔任董事長,他原本負責美國分公司,長達40多年定居海外。對他來說,路邊攤小吃是記憶故鄉的載具,談到美食,楊啟仁自有一方天地。

但說起肉圓,楊啟仁不只談美味,也說記憶,「員林有一間肉圓,早年從路邊小攤販起家,老闆是我父親楊金豹當老師時期的學生」。

時光荏苒,這間承載父親記憶的肉圓攤已經由第三代接手,難能可貴的是口味依舊不變,以米漿和蕃薯粉混合製成的外皮,經低溫油炸後口感Q彈,內餡是傳統赤肉,淋上帶點甜味的米漿,再配上一碗貢丸菜頭湯,楊啟仁說,「這是最標準的吃法」。

若肉圓還不能滿足胃口,鄰近的米苔目小攤也是楊啟仁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燙熟的米苔目或油麵,加上油炸後浸在滷汁中熬煮的「爆豬皮」,淋上肉燥、韭菜、豆芽菜,入口的不僅是美味,還有和父親一起飽餐一頓的美好記憶。

「我的3個小孩從美國回來,阿公(楊金豹)也會帶他們去吃」,如今隨著第四代陸續誕生,楊啟仁也接棒父親的角色,成為牽著孫兒去吃米苔目的阿公,一個街邊小攤變小店,已成為建大家族代代相承的美味。

除了乘載家族記憶的美食小吃,楊啟仁也有自己的口袋名單,例如溪湖的羊肉爐、彰化市區甜點店的蛋黃酥、水晶蛋糕及桂圓糕,從鹹食到甜食,楊啟仁就像美食家,談起食物話匣子大開,如數家珍。

楊啟仁開玩笑說,從美國返台之前,「一定要餓好幾餐,準備裝這些食物」,台灣美食就像母語,「吃了那麼多,還是覺得故鄉食物最親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