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潭電廠今停機 經部:備轉容量率仍在15%以上

本文共715字

聯合報 記者林海/台北即時報導

大潭電廠今起全停機施工,讓三接新管線銜接大潭電廠,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這是三接重要的里程碑,而預計三接在2025年6月完工,並希望提早試運轉。

王美花表示,農曆年是用電量最低的時候,冬天也有離岸風電加入,因此調度上更有餘裕,即便大潭停機,備轉容量率都會在15%以上,完全沒有問題。

台電指出,大潭電廠是北部地區重要的電力來源,2023年整廠總發電量高達305億度,為全系統發購電量的12.3%,更佔北部地區總發電量的40.6%,對於電力供給極其重要。

台電進一步指出,目前大潭電廠發電用天然氣是由中油公司台中天然接收站供應,為提升供氣韌性,中油正積極施作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預計於明年完工,屆時可就近供氣、構建大潭電廠完整雙氣源體系,供氣穩定更可進一步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說明,為配合中油公司觀塘配氣及計量站三接管線銜接工程,台電與中油協調於農曆春節負載用電需求最低的時候,進行大潭電廠全停機施工,大潭電廠於7日夜尖峰過後陸續停機解聯,今日全部機組已全部停機,進入全廠停機狀態,預計於2月11日中午後將陸續回歸併聯。

台電表示,在這大潭全廠停機的84小時,除了中油進行管線工程,也把握時間安排715人次進行機組點檢的工作,此外,針對連結電廠的超高壓供電線路,台電從年前就陸續進行停電檢修維護,全面提升供電韌性。

台電進一步說明,大潭電廠全停機期間,國人放假休憩,工廠、商業用電減少,整體用電需求較平日少,預估用電尖峰負載不超過2500萬瓩。電源方面,除了大潭電廠進行整廠停機,台中、大林、興達、明潭等電廠,及和平、嘉惠、星元、海湖等民營電廠,都將陸續進行機組大修作業。透過事前電力調度規劃,評估整體備轉容率都在15%以上,供電充裕無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中)至大潭電廠視察管線銜接工程。記者林海/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中)至大潭電廠視察管線銜接工程。記者林海/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