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奇景財報/估第1季營收季減9%至16% 車用驅動 IC 業績比重將達逾四成

本文共6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即時報導

在美掛牌的面板驅動IC大廠奇景光電於今(6)日公布去年第4季與去年財報,其去年第4季營收及每ADS盈餘均優於財測預估,毛利率則符合財測預估。

奇景去年第4季營收約2.27億美元,季減4.5%,毛利率30.3%,季減1.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2,360萬美元,每 ADS盈餘13.5美分。

奇景去年營收為9.45億美元,年減21.3%,毛利率為27.9%,年減12.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5,060萬美元,年減78.6%,每ADS盈餘為29美分。

奇景在去年第2季,策略性將高成本的代工產能合約提前解約,產生一次性終止費用,導致當季毛利率大幅降至21.7%。不過終止部分代工產能合約,使其新的晶圓投片不受最低數量要求。

奇景預估今年第1季營收季減9%至16%,毛利率約28.5%左右。每ADS盈餘2.0至5.0美分。

奇景提到,因農曆新年假期影響,傳統第1季是淡季,而今年面板客戶因為需求低迷,使情況惡化,策略性降低工廠產能利用率,以支撐面板價格和獲利。同時,OEM廠和終端客戶仍持謹慎態度,儘管奇景庫存已處於易於管理的水位,但需求低迷導致客戶縮短銷售預測,甚至出現最後一刻頻繁修改訂單的情況,限制產業能見度,特別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

為了增強營運彈性,奇景正積極實行降低成本措施,並採取多元化代工廠和後段封測廠的策略,以提高供應鏈的靈活性和成本效益。

在汽車LCD顯示領域,奇景在TDDI和分區調光Tcon已成功導入數百個方案。此外,奇景的車用產品擴展到汽車 OLED顯示器,涵蓋DDIC、Tcon和觸控控制器等。奇景車用驅動IC業務,占2023 年營收的36%,預估到2024 年,將提高到四成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