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和碩到立訊,一磨好幾年!蘋果Vision Pro要靠服務拚營收 挑戰消費性電子極限 

提要

Vision Pro虛實整合 挑戰消費性電子產品極限!蘋果最新頭戴式裝置,要靠服務拚營收

蘋果Vision Pro。 路透
蘋果Vision Pro。 路透

本文共2356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Vision Pro又重又貴又難生產,為何蘋果今年非要將它上市?蘋果要以空間運算翻新硬體產品線,重新給消費者驚奇的服務體驗。

文/林宏達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過去幾年,蘋果遲遲未推出創新硬體產品,但外界對蘋果祕密造車、研發蘋果眼鏡的傳聞沒有斷過。今年1月,蘋果一紙公告終於確定,被視為是第1代蘋果眼鏡的新產品Vision Pro將於2月2日正式開賣。

從和碩到立訊 一磨好幾年

這是蘋果史上最難製造、最複雜的產品,原本計畫2023年就要推出,因良率太低,最終延到2024年問世。而且,第1代產量竟只有數十萬台,遠低於iPhone 1年超過兩億台的銷量。最便宜的版本要價3499美元,約合台幣約10萬9000多元,是目前巿面上價格最昂貴的頭戴式裝置。

業界人士透露,蘋果光為了製造Vision Pro就磨了3年多時間,原本由和碩研發製造,最後卻交由立訊完成。為了讓產品更輕、更薄,蘋果在裝置裡用上3層Pancake鏡片,「索尼是1片式,Meta是2片式,蘋果卻是3片式設計。」他說,這種鏡片能大幅縮短成像所需的空間,讓你戴著輕巧的裝置,看出去卻像看見廣闊的空間,全靠Pancake鏡片在內部多次反射。業界人士透露,蘋果用的是最大的鏡片,只要貼合過程有微米級誤差,就會產生鬼影,影響使用者體驗。

這個產品其實是在挑戰現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極限。Meta副總裁曾在台灣參加台灣半導體協會大會時分享,所有公司想追求的,是可看到外界,同時能接收虛擬世界的AR眼鏡。當你走在路上趕赴下一場約會,能直接看到馬路上投影導航資訊,要在一副眼鏡大小的裝置裡,將運算、感測、顯示、連網等功能都融入其中,但以目前的半導體技術,可能還要再過幾年才能實現。

《財訊》雙週刊分析,因此,蘋果先推出Vision Pro這個產品。蘋果並不是只為了沉浸在虛擬世界的VR世界開發這款產品,相反的,重點在虛實融合。蘋果為這款產品開發visionOS作業系統,裡面包括了大量和空間有關的新服務,按照蘋果的介紹,「使用者只要使用眼睛、雙手和聲音」就能控制這台設備,只要消費者下令,就可看到眼前出現數個巨大螢幕,顯示工作所需的資料。

螢幕的4K解析度可讓消費者回覆工作文件,或是用沉浸式的體驗檢視照片,觀賞電影,感覺置身其中。Vision Pro的功能將可取代部分電腦的功能。

騰旭公司投資長程正樺曾形容,這台設備「就像把一台電腦戴在頭上」,要讓Vision Pro聽消費者的命令,把資訊正確的投影在外部空間裡,就必須隨時觀測消費者的動作和測量外在環境,再按照外在的狀況, 計算出如何投影在你眼前的虛擬螢幕上,才能看起來一點也不違和。

因此,光是為了偵測眼睛的動向,內部就裝了四個鏡頭看你的眼睛,外部再裝6個空間追蹤鏡頭,加上原深相機,Lidar掃描儀等大量感測裝置,掌握空間資訊,再交給電腦等級的M2處理器運算。

4大硬體銷售 營收負成長

但即使蘋果用盡全力,Vision Pro仍重達600公克,還不算外接的300多公克電池。對頭戴式裝置來說,1部重達近1公斤的裝備,很難讓消費者帶著走出戶外,只能說這是蘋果為空間運算邁出的艱難一步。蘋果接下來會推出平價版的Vision Pro,但終極目標仍是AR眼鏡,業界的目標是減輕至兩百公克左右。

蘋果為何要現在推出昂貴、規格又還稱不上完美的產品?關鍵恐怕是蘋果需要一個全新的硬體平台,來承載各種服務。

從蘋果2023年年報可以看出,這1年,蘋果的4大硬體平台,iPhone、iPad、Mac和穿戴式裝置都交出營收負成長的成績單,雖然蘋果手機市占率提高,但消費者對平價版的iPhone更有興趣。iPad部門連兩年營收下滑,讓蘋果即將出手整頓混亂的iPad產品線,Mac部門2023年更是交出營收下滑27%的成績單。真正賺錢的是服務,蘋果從廣告、音樂、影片賺進大筆收益,但亟須更有吸引力的硬體平台,才能留住消費者的目光。

因此,在Vision Pro的服務裡,許多都是原有服務的升級版,影片、照片、音樂、遊戲,都會變得更有吸引力,讓客戶願意花更多時間消費。而且,這個裝置還可以跟蘋果的其他裝置互相串聯,在iPhone上的全景照片,可以在Vision Pro上播放。

雖然這項新產品在2024年對蘋果的硬體營收還沒有幫助,但蘋果財報已顯示,蘋果產品線需要一個驅動成長的明日之星,今年蘋果必須先培養Vision Pro的應用開發社群,未來幾年逐漸成為新的成長動能,這是蘋果不能輸的一仗。

新零組件 台廠的獨門生意

而這也是台廠必須注意的機會,因為其中許多新零組件,都是由台廠獨家供應。除了處理器由台積電製造,Pancake鏡片則是由玉晶光獨家供應,目前玉晶光也是Meta和索尼的頭戴式裝置鏡片供應商,並和蘋果合作開發下一代Vision Pro產品,這些新產品鏡頭用量遠高於傳統手機。

現在,蘋果仍逐步升級對光學元件的需求。外資指出,iPhone16將有兩款手機採用潛望式鏡頭,用量增加。由於蘋果持續分散供應鏈,在2023年潛望式鏡頭生產良率提升後,玉晶光也將積極爭取打入蘋果潛望式鏡頭供應商名單。

《財訊》雙週刊分析,業界人士透露,雖然Vision Pro初期量並不大,但由於蘋果長期布局空間運算,因此帶出大量鏡頭需求;加上玉晶光同時也是華為鏡頭供應商,產品打入華為60、70系列手機。在蘋果和華為都競相升級手機鏡頭規格的趨勢下,將會是玉晶光未來幾年擴張營收的大好機會。

延伸閱讀:

揭祕!聯電結盟英特爾開發12奈米平台 一石三鳥的好棋

台達電鄭崇華慧眼獨具 愛爾達躍居運動轉播領頭羊!陳怡君孵出科技新媒體之路

沒有富爸爸奧援 照樣拿下台電首批標案!翰可藉美國經驗,揪台塑組儲能國家隊

「女媧創造」主打台灣製 獲鴻海注資兩億元!缺工少子時代來襲,服務型機器人走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