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合資源規畫 邁向永續

本文共1583字

經濟日報 李俊耀

面對全國用電需求與淨零減碳趨勢,台灣能源發展走向至關重要。國際間如美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已積極導入電力需求面及供給面相關資源,需求面透過聰明用電、需量反應及提升能源效率等方式力助供電穩定,供給面需先進行整體電力資源規劃與盤點,即所謂的整合資源規畫(Integrated Resource Planning,IRP),找出最佳資源配置與優先使用次序,且這些次序必須獲得全民共識後再進行推動,才是台灣電力永續之道。

電力整合資源規畫是國外常用的做法,透過分析評估模擬,並將能源發展可能衍生的情境,考量供需平衡、環境與資源限制、政策目標與措施、技術演進等,以長期線性規劃,用最低成本來求解最佳電力組合。國際間如美國自1980年代開始即推行電力整合資源規畫,透過立法和監管機構的執行將整合資源規畫付諸行動,要求電力公司積極引進多樣性電力資源的政策。現今美國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州實施整合資源規畫。

透過整合資源規畫盤點所有可用資源後,接下來要建立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觀念,所謂的電力承載順序是一種電力規畫與管理的思維,指的是在各種環境條件及需求下,建立電力供需與環境永續的解決方案優先權衡順序。以美國加州為例,當地政府2012年訂出電力承載順序的能源政策,規定電力公司在有電力需求時,優先進行能源效率改善與節約能源,其次則使用再生能源和分散式發電,如果上述都無法滿足,依優先順序選擇不同供電資源選項。

此外,在推動電力轉型過程中,獲得全民共識也是必要的過程。像是2022年9月加州就遇到破十年紀錄的用電量,當時電力公司發布電力警訊,呼籲民眾配合減少使用高耗電電器、調整用電非必要時段的用電等措施,具體響應節約用電,最後在憑著全民共識合作下,省下超過一台傳統發電機組發電量,及時化解限電危機。

由此例可見,加州優先透過每位州民節約用電等方式解決電力危機,成為電力公司與民眾雙贏的最佳案例。從加州的經驗來看,都可以在短時間內達成用電共識,天然資源有限的台灣,更應該要盡快建立起適合台灣且符合全民共識的能源優先順序選項,才是兼顧產業與社會需求的電力解決方案。

台灣近年來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已有關鍵的進展。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1月至12月再生能源總發電量達2萬3,843百萬度(GWh),占台灣整體發電量約8.3%,比起核能發電量為2萬3,755百萬度(占8.2%),是台灣首次呈現再生能源的全年度發電量超越核能發電量,也說明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推動綠能科技上的潛力。

綜觀各國的能源運用規畫,已經從早期強調僅電力供給面,轉而往消費端的需求面管理著手,同時在新科技導入下,用電戶已從純Consumer(消費者)轉換成Prosumer(產消者)角色,美國、德國等先進國家已積極導入電力需求面等多元化資源,透過聰明用電、虛擬電廠、需量反應、及提升能源效率等方式,讓用電方及供電方能攜手合作,共同為供電穩定與減碳盡心。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在去年12月就呼應COP 28會議130國支持的「全球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承諾」倡議及環境部後續因應作為,建議對外宣示台灣自己的「電力承載順序」潔淨能源政策,並請經濟部研議配合辦理,這是邁向電力永續的重大里程碑。

台灣現正處於能源轉型關鍵時刻,供電穩定與否,關乎未來整體國家經濟發展,國際間在電力供需議題上,都訴諸嚴謹的規劃流程與科學化驗證,並透過全民共識的方式決定自己國家未來的能源走向,這些作法都值得台灣加以學習,作為推動能源政策發展之參考。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

工研院

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國際級的應用研究機構,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工研院聚焦客戶新價值,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為解決方案,用科技創新翻轉生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解決方案、創建嶄新市場,引領產業社會邁向美好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