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擴大台積電德國廠效應 崇越喊在捷克打造科學園區

本文共982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日電

擴大台積電投資德國效應,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指出,捷克布拉格鄰近德國半導體製造重鎮德勒斯登,建議政府業者共同協力,在捷克建立科學園區,打造半導體供應鏈。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捷克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Steinke)及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等人今天出席「捷克半導體投資商機說明會」,崇越科技也攜手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在會中與捷克產業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陳正祺致詞表示,捷克與台灣理念相同、價值互信,加上直航後關係更緊密,台積電在全球布局也強化國際供應鏈韌性,將透過中東歐融資基金、中東歐投資基金和台捷避免雙重課稅「三寶」加持,繼續深化雙方投資關係。

他指出,捷克工業基礎深厚,人民和善、治安良好,勞工素質相當優秀;捷克外人投資1/4以上集中在製造業,台廠投資額為1.8億美元,以製造業占大宗,包括鴻海、和碩、華碩和緯創等企業。

談及捷克半導體產業發展優勢,史坦格表示,捷克擁有充足人才,當地有聚焦人工智慧及電子產品研發等產業群落,加上作為歐盟成員,具備人力、物品和資金自由流動的優勢。

謝武樵表示,台積電去年宣布在德國德勒斯登設立12吋晶圓廠,產業供應鏈帶動下,捷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台捷共同建立的「半導體供應鏈韌性中心」也已在捷克正式啟動。

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表示,捷克是歐洲發展半導體最好的國家,他提出可以在捷克建立台灣工業區、科學園區的想法,「把台灣的國土延伸到歐洲」,帶動整體供應鏈發展。

郭智輝指出,半導體供應鏈隨著台積電海外設廠也朝向國際發展,捷克布拉格鄰近德國半導體製造重鎮德勒斯登,捷克當地非常有機會建立類似台灣的科學園區,聚焦先進技術。

他認為,捷克2030年以後才有機會建立半導體製程公司,但供應鏈廠商隨著台積電建廠,2025年左右即可落地發展,就近服務台積電及其他半導體客戶。

郭智輝表示,在捷克設立工業園區對台灣整體產業保障相對大,涉外部分可由政府處理,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協力,共同支撐台灣半導體產業海外布局。

崇越科技表示,也正研議設立歐洲據點,提供半導體供應鏈整體解決服務方案,包括半導體整合服務、前段晶圓製造、後段先進封裝、二手設備與零件服務,以及建廠和廠務系統等整合方案,並協助供應鏈與特殊化學品倉儲物流、技術服務、市場分析等價值鏈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冠6月董事改選 網銀提名4席自然人董事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