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發科:旗艦晶片兩位數增長 今年是下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提要

執行長蔡力行強調2024年是下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雙營運長制啟動

聯發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發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昨(31)日舉行法說會,執行長蔡力行表示,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僅年增低個位數百分比,但對聯發科而言,2024年將是成長的一年,也是下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聯發科內部預估,本季營收將較上季持平至下滑約6%,2024年旗艦晶片業績將呈現強勁雙位數成長。

聯發科昨日並宣布實施雙營運長制。總經理陳冠州今日起兼任營運長,執行副總暨財務長顧大為新增共同營運長職務。

據了解,聯發科實施雙營運長制,主要考量全球營運規模成長,強化經營團隊架構,以更有效達成集團的中長期策略目標。顧大為近年除了原先的財務、全球行銷等工作外,在全球車用市場開發、產能及先進製程等供應鏈管理領域,已協助蔡力行及陳冠州工作一段時間。

對於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況,聯發科預估出貨量將僅成長低個位數百分比,總量約12億支,而5G手機滲透率將從去年的57%至59%,增加為61%至63%。

展望本季,聯發科預期營收以美元兌新台幣匯率1:31.2計算,將落在1,218億至1,296億元之間,與前一季相較大致持平至下滑約6%,但較去年同期增加27%至35%;毛利率預估將為47%加減1.5個百分點,全年毛利率可望維持在第1季毛利率目標的範圍內。

蔡力行指出,去年聯發科旗艦手機晶片營收強勁成長七成,貢獻超過10億美元營收。最新的旗艦晶片「天璣9300」得到市場相當正面的反饋,市占率將持續提升。包括vivo、OPPO 和iQoo 旗艦手機都採用天璣9300,提供手機裝置上的生成式AI功能,生成式AI也將導入高階晶片天璣8300。

蔡力行提到,聯發科觀察到生成式AI不僅推動手機的升級需求,也帶動整體旗艦級和高階手機市場成長。全球5G持續升級與旗艦手機晶片的市占率擴張,將是今年手機業務的重要動能。但本季手機營收在去年第4季強勁的補貨需求後,將較上季呈現小幅季減。


延伸閱讀

聯發科去年每股賺48.51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創空污快篩即時感測儀 1分鐘掌握異常數據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