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法說會/去年第4季獲利131.95億元、年減30.8% 每股純益1.06元

晶圓代工廠聯電。 圖/聯電提供
晶圓代工廠聯電。 圖/聯電提供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即時報導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今(31)日公布2023年第4季營運成果,單季獲利131.95億元,季減17.4%、年減30.8%,每股純益1.06元。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在去年第4季,充滿挑戰的全球經濟環境拉長了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的時程,不過隨著台南12A P6廠擴建的產能開出,22/28奈米產品營收佔第4季晶圓收入達36%,達到歷史新高。

以去年第4季來說,聯電的晶圓出貨量較前一季減少2.5%,整體產能利用率微幅下降至66%,王石指出,以2023年整體來說,公司在面對充滿挑戰的大環境中展現了韌性,產品組合的優化持續提升了2023年的平均售價,較前一年有中個位數成長。

王石進一步說,儘管2023年產能利用率較前一年明顯衰退,聯電仍成功以34.9%的毛利率維持穩健的結構性獲利能力,強韌的財務績效表現歸功於多元且緊密的客戶基礎,以及來自特殊製程的營收貢獻。

展望2024年第1季,王石強調,儘管客戶對庫存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不過預期整體晶圓需求將逐漸回溫,聯電持續透過多元化的製造基地及差異化的12吋特殊製程,與業界領先企業合作開發下一世代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和不斷升溫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逆風前進。

王石點出,12奈米 FinFET 製程的合作,是聯電追求具成本效益的產能擴張和技術節點升級策略中重要的一環,此舉延續公司對客戶一貫的承諾,且這項合作不僅能協助客戶順利升級到新的關鍵技術節點,同時也將受惠於擴展北美地區產能帶來的供應鏈韌性,很期待這次12奈米 FinFET 製程的策略合作,利用雙方的互補優勢,以擴大聯電的潛在市場,同時大幅加快技術發展時程。

王石說明,過去幾年來,聯電陸續投資了多項循環經濟措施,2023年位於南科的聯電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動土開工,以達到『資源循環最大化,廢棄物處理最小化』為目標,並預計於2025年正式啟用,研判能讓聯電台灣廠區減少三分之一的廢棄物數量。

此外,聯電在 ESG 方面的長期貢獻也持續受到國際性機構的肯定,已連續多年榮獲 DJSI、FTSE4Good 和 ISS 等獎項,並於 MSCI ESG Ratings 中獲得了AA評級,同時也首次被人力資源專業權威刊物《HR Asia》評為『亞洲最佳企業雇主』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