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先進封裝鏈英特爾入列 分食台積電訂單

提要

月產能約5,000片 分食台積訂單 外界看好有助緩解AI晶片供給緊張

英特爾(Intel)。路透
英特爾(Intel)。路透

本文共869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輝達(NVIDIA)AI晶片供應吃緊,台積電(2330)CoWoS先進封裝產能不足是主因,傳出輝達為此新增英特爾提供先進封裝服務,月產能約5,000片,最快第2季加入輝達先進封裝供應鏈行列,分食台積電相關訂單。外界看好,英特爾加入後,有助緩解AI晶片供給緊張。

台積電昨(30)日不評論相關傳聞。根據業界消息,英特爾加入輝達AI晶片先進封裝供應鏈後,將使輝達先進封裝總產能大幅提升近一成。

業界分析,即使英特爾加入提供輝達先進封裝產能,台積電仍是輝達主要先進封裝供應商。若把台積電與其他封測夥伴擴產量加總來看,合計供應輝達先進封裝約九成產能。

供應並透露,台積電正衝刺擴充先進封裝產能,今年首季月產能估計將拉高至近5萬片,比去年12月估計近4萬片增加25%。至於英特爾可能提供輝達近5,000片先進封裝產能,換算占比約近一成,但英特爾並未涉及輝達AI晶片晶圓代工訂單。

英特爾在美國奧勒岡州與新墨西哥州設有先進封裝產能,同時並積極在檳城新廠擴充先進封裝。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先前曾表示,開放讓客戶也可以只選用其先進封裝方案,目的希望讓客戶更具生產彈性。

業界人士分析,AI晶片先前缺貨潮主要來自三個部分,除了先進封裝產能不敷使用、高頻寬記憶體(HBM3)產能吃緊,還有部份雲端服務供應商重複下單,如今相關卡關因素已逐步排除,且改善速度優於預期。

業界認為,AI晶片供貨加速轉順,有利整個產業鏈出貨更強。

去年輝達因AI晶片大缺貨影響,AI伺服器組裝廠就算有訂單,也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廣達日前就直言,AI伺服器需求完全沒問題,反而愈堆愈多,主要問題在供應端,隨著缺料情況緩解,5、6月起出貨將轉強。

英業達近年也積極衝刺AI伺服器業務,受市場缺料影響,拖累高階產品出貨動能,若伺服器缺料情況緩解,本季出貨可望轉順。英業達預期,今年AI伺服器出貨量可望倍數成長,去年相關營收占比約5%至6%,今年將衝破一成大關。

技嘉董事長葉培城先前表示,2024年剛起步,這波AI浪潮來得比較快,今年上半年AI伺服器晶片供貨是關鍵,需求面沒有疑慮,但上半年供給端還是滿吃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