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商會發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 國發會回應了

本文共979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國發會表示,調查顯示美商未來1年對於台灣的經濟具有信心,並對其所屬企業或機構營收成長感到樂觀的受訪者達8成,更較去年成長10%;對於商會關注能源議題,國發會表示政府持續確保穩定供電,電力備轉容量率日間維持在10%以上,加上再生能源持續增加,以及電力系統的調度模式與機組歲檢修期程精進調整,未來台灣供電將更加穩定。

美國商會今天日發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年度報告,顯示高達81%受訪美商對於台灣未來1年的經濟表現表示信心,並有83%受訪者表示對其所屬企業或機構未來1年的營收成長感到樂觀,兩者皆較去年成長達10%。更有92%受訪者規劃在未來1年內保持或增加對台灣的投資。

國發會表示,另根據經濟部統計,2023年僑外投資核准金額達美金112億,投資金額創近16年來第3高,顯示外商已將信心落實為行動。政府將持續與商會積極交流與互動,以調和我國法規與國際接軌,建構台灣良好經商環境。

關於台灣未來一年至三年的優先政策,52%受訪美商將兩岸政策納入台灣最需要關注的政策選項,其次為人才培育、能源、人口老化,和國安問題。國發會表示,政府將持續精進完善攬才法規,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人力,以確保產業勞動力供應無虞。

針對商會關注能源議題,國發會重申政府持續確保穩定供電,電力備轉容量率日間保有10%以上,加上再生能源持續增加,以及電力系統的調度模式與機組歲檢修期程精進調整,未來台灣供電將更加穩定。對於永續議題在各產業中皆持續受到高度關注一節,政府已提出「淨零排放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方案」,以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為推動主軸,同時積極布局前瞻能源發展(如氫能、地熱、生質能、海洋能等),確保電力穩定供應,加速我國達成淨零轉型願景,並帶動民間投資及增加綠色就業機會。

國發會表示,美國商會也關注改善法規監管議題,有72%受訪者肯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其業務之重要性,並關注「良好法規實務」章節,政府除已要求部會定期檢視鬆綁不合時宜法規、落實法規預告期規定外,並將持續推動法規之國際調和。

至於調查報告針對國發會就商會年度白皮書所召開協調會議的成效評價,國發會表示,因商會近年對於台灣投資環境改善有更高期許,部份議題尚須更多之溝通協調,並非一蹴可幾,去年亦有多項議題,獲得商會已解決之評價,國發會將持續積極加強與商會的溝通及互動。

國發會今天回應台灣美國商會的「2024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今天回應台灣美國商會的「2024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整理包/台積電釋出矽光子技術新進展!矽光子、CPO是什麼?概念股有哪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