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火太空新創國科會砸逾4億 3立方衛星系拚2025升空

本文共119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8日電

國家太空中心「新創追星計畫」第2期投入新台幣4.35億元,協助國內新創公司分別發展遙測、寬頻通訊、物聯網IoT立方衛星星系,今年可完成堪稱主要審查關卡中的「最難關」關鍵設計審查,開始衛星整合測試準備工作,目標2025年發射首批衛星,取得概念驗證,搶進國際商業鏈。

與傳統的單一大型衛星計畫相比,立方衛星(CubeSat)成本與技術門檻較低,且體積小、重量輕,火箭一次可發射數枚到數十枚,也就是藉「以量取勝」,快速布署全球覆蓋的立方衛星星系,為民間業者進軍太空產業開啟更多可能性。

為迎戰商業太空時代,提升台灣產業界的衛星設計製造能力,國科會轄下國家太空中心(TASA)啟動「新創追星計畫」,第2期計畫選擇具備商業發展潛力的寬頻通訊、遙測、物聯網IoT立方衛星架構,向國內產業界公開招標,發展3個衛星星系,期程3年,共編列4.35億元預算。

其中,「遙測衛星星系」由製作衛星天線起家的芳興科技執行;「寬頻通訊衛星星系」由擅長雷達感測與衛星通信的創未來科技執行;「物聯網IoT衛星星系」則由天線設計及射頻測試起家的鐳洋科技執行。

原本標案規格需求是研製6U以上的立方衛星,根據最終提案結果,3家廠商決定將分別研製4顆8U(長40公分、寬20公分、高10公分)的立方衛星,形成3個星系。

業者自2023年9月得標計畫後,還得走過一道道嚴謹審查關卡,以主要的6大審查階段來說,官員表示,目前業者已完成任務定義審查(MDR)與系統設計審查(SDR),現正在準備進行初步設計審查(PDR)。

所謂PDR是要證明在風險下,衛星初步設計可滿足系統、次系統的功能要求,並打造出可讓各個次系統協同運作的衛星設計。

除PDR之外,官員指出,3家廠商今年預定將完成另2道審查,其一是關鍵設計審查(CDR),即進一步完成軟體、硬體元件及其介面的細部設計。由於CDR階段要把衛星需要的所有元件定稿,審查通過後開始製作,因此被視為主要關卡中的「最難關」。

過關後,會進入整合測試備便審查(ITR),此階段會完成整測項目規劃,以及執行測試時的程序書等,以利將所有研發的關鍵元件陸續安裝於衛星,進行各項功能測試。

依照計畫期程推估,發射運送審查(PSR)將於2025年展開,若一切順利,首批立方衛星預計同年發射,具體時點仍待衛星研製進度及發射載具進程而定。

官員表示,參與「新創追星計畫」的業者都有進行商業運營規劃與市場評估分析,對於產品特性、國際競爭力也有完整評估,希望計畫扮演「種子基金」角色,讓業者的立方衛星星系的衛星取得飛行履歷,同時衛星應用服務取得概念驗證(PoC),也就是驗證在太空環境下,相關衛星設計與應用服務真的可行,具備未來商業運營潛力。

「新創追星計畫」為第3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中的一環,考量立方衛星任務週期及衛星發展時程,分成「1年+3年+3年+3年」共4期,並已於2023年進入第2期計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