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2奈米 蘋果、英特爾競逐 首批產能傳獲大客戶搶訂

提要

首批產能傳獲大客戶搶訂 將擴產因應 公司:不評論傳聞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2奈米預定2025年量產,近期研發技術進展順利,業界傳出2奈米首批產能已先後獲得蘋果、英特爾等客戶爭搶,促使台積電規畫寶山四期與高雄既有規畫外的第三期擴充,因應客戶群龐大需求。 台積電昨(26)日不評論相關傳聞。

台積2奈米首批產能客戶爭搶
台積2奈米首批產能客戶爭搶

近期業界傳出,除了蘋果預定包下台積電2奈米首批產能用於2025年旗艦智慧機晶片生產,英特爾Nova Lake平台傳出將導入台積電2奈米製程,最快2026年推出。

從台積電客戶群釋出的產品藍圖與趨勢來看,業界研判,終端應用有望重演過往3奈米首批產能局面,也就是除了蘋果外,其餘高速運算與AI相關應用客戶也願採用新架構的2奈米製程。包括英特爾因先進製程產能不敷使用,除了自行生產,最快今年Arrow Lake CPU晶片塊(tile)部分委由台積電操刀。

台積電2奈米產能規畫方面,寶山最大可擴充四期,外傳將是配合美系旗艦機種生產的大本營。依據竹科資訊,先前寶山一期建設讓台積電研發中心去年順利啟用,寶山二期是台積電2奈米基地,第一及第二座廠建廠都同時進行,其中第一個廠預計今年4月進機,公共工程也進行中。

台積電高雄廠規畫後續2奈米擴充第三期,外傳第一期預定相關設備最快2025年第3季進機,可望在2026年接續量產擴充,高雄廠區最大可擴充六個廠。台積電日前在法說會指出,因應市場對2奈米產能強勁需求,在高雄廠區晶圓22廠現有建設外,將開始評估開發第三期廠區擴產2奈米製程,並向高雄市政府後續申請租地開發。

過去台積電因應2奈米試產前置作業,市場去年5~6月傳出陸續調度工程師人力到竹科研發廠區為試產做準備,並將導入竹科寶山晶圓20廠,由該廠團隊接力衝刺今年風險試產與明年量產目標。

半導體業界人士也說,從長期整體規畫來看,中科可能調整為後續更先進製程,惟實際情況仍看台積電規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