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光碟機轉做機器手臂,3 年內奪全球第二!廣達達明的變革啟示:搶攻低價 vs 砸錢研發,該走哪條路?

本文共2298字

經濟日報 經理人

採訪.撰文 王毓茹

在咖啡店點了一杯熱美式,櫃檯的「咖啡師」熟練地用「手」拿起杯子、放到咖啡機上,等咖啡沖好後,放到取餐窗口,讓客人享用。再把場景轉換到工廠產線,包裝站有各種不同的紙箱,機械手臂用「眼」掃描紙箱外部條碼後,將產品放入正確的包裹裡。這些都是達明機器人(以下簡稱達明)的產品。

機器人是什麼?不像那些科幻電影、小說裡的描述,近乎無所不能,達明機器人營運長黃識忠的回答很務實,「機器人是一個可以移動、未來它可以感知環境,對應環境做出反應,解決人不想做的一些事情,來幫助人類。」只是,如果機器人要做到這種程度,即使你要它去拿一杯水,切一盤水果放到你桌上,需要高度整合。光是如何用讓機器手臂能用「眼」辨識位置,他們就花了超過3年。

事實上,達明的研發之路走得更久。台灣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大廠廣達集團旗下有許多子公司,其中生產光碟機的廣明光電,眼見光碟機在網路時代逐漸失去競爭力,公司需要開發新產品轉型。由於公司內部有許多機械和控制背景人才,2011 年,廣明光電成立內部 Robot 實驗室,研究開發協作機器人,直到 2016 年達明正式成立。研發團隊從 10 人發展到現在 150 人,創立初期就在思考,到底要做出什麼樣的機器人?

看見市場痛點,研發具內建視覺的機器手臂

協作式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1996 年出現,主要設計與人近距離互動和工作。「當時台灣還沒有自己的機器人,都是國外廠商。」黃識忠表示,彼時的機器人必須由軟體工程師操作電腦,讓手臂了解位置在哪裡,才能下指令動作,等於手臂歸手臂、電腦歸電腦。反映在供應鏈,手臂商只出手臂,如果客戶有特殊應用,需要視覺系統再和外接鏡頭廠商合作,即使是世界工業機器人 4 大家族:瑞士 ABB、德國庫卡(KUKA AG)、日本發那科(FANUC)和安川電機(YASKAWA),亦皆採此做法。

達明當時有兩條路可走,一是依循 4 大家族現有產品功能,以低價取勝;第二條路看是否能找出市場痛點,研發新產品。「我們選了第二條路。」黃識忠指出,當時觀察到市場缺乏結合視覺和手臂的產品,就算不少廠商宣稱自家的機器人有視覺功能、可以認知環境,卻很難落實到應用端。在廣明兼達明董事長何世池的支持下,團隊達成共識,新的機器人必須內建視覺辨識功能並整合系統,還要夠安全。

安全性有多重要?2023 年 11 月,韓國一名工人被機器人誤判為紙箱,因而被機器夾爪重壓,傷重不治。黃識忠表示,協作機器人要跟人一起工作,誤判不是小事,操作沒有安全疑慮,應用範圍才大。

2015 年,達明研發出 TM5,可以定位、識別和測量。一般機器手臂座標建立在基座上,若因地震或外力影響造成位置改變,點位就需要重新設定。達明的手臂則有視覺定位功能,就算相對位置變了,內建視覺可以掃描座標系統,即時更新座標資訊。也因為內建視覺,廠商不必額外加購視覺軟硬體,省去整合不同系統的麻煩。「應用到產線上,我們的機器手臂靠上去,就能跟人一起工作。不用找工程師調半天,降低了使用門檻。」

介面簡單、不需另購軟體,非 IT 背景也能很快上手

在 TM5 出現前,機器人猶如盲劍客,必須靠工程師下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達明將機器人裝上眼睛,整合系統,成功擴大應用範圍。黃識忠說,市面上的機器手臂大多賣手臂搭配視覺方案,除了增加人力和整合成本外,還必須有 IT 專業人員來操作。而達明研發的內建視覺機器人沒有這個問題,而且介面設計簡單,即使不是 IT 背景也能很快上手。

這款有眼睛的機器人當年在日本國際機器人大展(iREX)亮相時,馬上引起矚目,「包括 4 大家族的人都來我們攤位看,那時就覺得走對路了。」2016 年 TM5 正式對外銷售,短短 3 年就攻占全球協作機器人市占率第二。客戶包含德國馬牌(Continental)、群創和富士康等。

超前部署 AI 協作機器人,披薩配料、木紋分類都能判別

取得初步成果,黃識忠和團隊沒有停下腳步,團隊 3 年前開始研究如何使 AI 成為產品標配,讓原有的眼手合一,再增加大腦功能,將影像數據轉譯成命令提示,進行定位與檢測。

舉例來說,光一個檢測功能,就能廣泛應用在食品、倉儲和半導體等產業。過去檢測人員用肉眼檢查,不僅容易疲勞,也難免疏漏。現在機器人可以檢測披薩上的配料是否符合規定、進行木紋分類和異物排除。以前半導體出貨前檢測封箱膠帶很困難,因為用外接鏡頭看可能會反光,現在用 AI 機器人很快就解決。

「我常說,機械手臂是客戶的印鈔機,能夠在產線運作,你才能賺到這個錢,它是一個扎扎實實,必須要解決客戶問題,才能夠拿到的回饋。」黃識忠認為,創新最重要的是落實,讓客戶能夠應用。

黃識忠|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1999 年進入廣明光電,2012 年加入廣明內部的 Robot 實驗室(達明機器人前身),2016 年起擔任達明機器人營運長。帶領團隊研發全球第一支有標準配備視覺辨識能力的機器手臂,現為全球第二大協作機器人品牌。

達明機器人|

創立時間|2016 年

營  收|約 400 人

成  績|2022 年獲利 1.43 億,年增164%。

營業項目|內建智慧視覺的協作型機器人 TM Robot 系列、工廠管理軟體 TM Smart Factory 系列。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司機,你好像沒按到計費表?」一次搭計程車的經驗,我體悟的人生經營之道

Attached please find 別寫了! 「附件請看」的英文怎麼說?7 個過時 email 寫法快改

「換份新工作,我會做的更快樂」別傻了!飛機上的乘客教我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