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AZ攻腎臟病照護

本文共4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經濟部昨(22)日宣布,產業技術司支持成立的「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攜手工研院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 AZ)打造「未來醫療實驗室2.0」,將以患者旅程出發,從衛教宣導,早篩管理到後期介入治療,建立慢性腎臟病照護生態系;並以精準大數據建構「數據洞察室」,輔助醫病關係及醫療協作發展。

經濟部期盼藉此合作加速台灣慢性腎臟病相關醫療技術落地,提升智慧健康產業的跨域創新。

技術司科長李芳蘭表示,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居全球第一,洗腎在每年健保花費支出排行第一名。「未來醫療實驗室2.0」結合科專法人產業化成果,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台灣腎臟醫學會共同推動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旅程,除以衛教提醒大眾關注腎臟功能,另針對高危險群進行篩檢,早期發現及早介入,運用藥物與生活調整延緩惡化,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生態系中包含三家工研院衍生新創,整合產研醫17家,如光寶集團旗下「天亮醫療器材」開發的臨床化學分析儀,僅需一滴指尖血,能於15分鐘內得知17項檢測結果。

興櫃公司新穎生醫開發的DNlite檢測試劑,已獲准在不少地區上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