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車用面板增速最快

提要

分享CES展第一手情報 看好今年景氣谷底翻揚 2026年產值將突破3,000億元

工研院指出,車用面板將是成長最快的應用市場,2023年出貨上看2億片。(本報系資料庫)
工研院指出,車用面板將是成長最快的應用市場,2023年出貨上看2億片。(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工研院昨(18)日指出,車用面板將是成長最快的應用市場,2023年出貨上看2億片,相關產值在2026年可達百億美元(約新台幣3,150億元),2022年至202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8.1% 。

看好大尺寸電視及車用面板今年景氣可望自谷底翻升,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都積極搶進。

工研院展望面板前景
工研院展望面板前景

雙虎股價昨天均帶量走揚,群創爆出逾34.45萬張的成交大量,居台股成交量排行冠軍,上漲0.45元,收18.25元,穩居各項均線之上,外資、投信及三大法人都買進。友達股價上漲0.15元,成交量超過10萬張,收18.25元,站上5日均線。

工研院昨天舉辦「2024 CES展會直擊-生成式AI賦能科技創新研討會」,分享產科國際所分析師直擊CES現場帶回來的第一手情報及洞見。產科國際所零組件部門經理董鍾明表示,汽車智慧座艙的顯示面板是今年CES的主要戰場,去年車用面板出貨量挑戰2億片,產值將在2026年達到百億美元規模。

此次友達和群創子公司CarUX都展出智慧座艙產品,展現搶進未來新能源車用面板的強烈企圖心。友達今年首度進入CES展場,展出一系列車用Display HMI解決方案,涵蓋Micro LED終極顯示技術揭開智慧移動新賽道。群創子公司CarUX展示全球首創Privacy技術,以及InvisiView隱藏式顯示器等突破性的車用顯示產品技術,建立汽車內飾產品新標竿。

董鍾明指出,2024年車用智慧座艙顯示有四項特點,首先是邁入40吋以上及8K畫質;其次是顯示視角控制,防止駕駛分心;還有高透明Micro LED達到和實景互動的智慧車窗;以及可捲式螢幕節省車室空間。

另外,有別於以往透過新材料、結構改善提升產品畫質效能,AI晶片成為今年各廠訴求重點,強調透過AI晶片運算來提升亮度、對比及色彩表現,甚或搭配觀影環境提供最佳的畫質呈現。

生成式AI與智慧駕駛艙的融合和加值應用,成為主要發展方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