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油:去年虧損180億已收斂 今年拚轉虧為盈

本文共685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曾智怡台北15日電

中油肩負政策任務,吸收油氣漲幅,董事長李順欽今天表示,2023年自結虧損新台幣180億元,與2022年相比收斂許多;近期天然氣價格走跌,預估今年營收1.2兆元、獲利33億元,有機會拚轉虧為盈。

中油今天舉辦年終餐敘,李順欽表示,去年自結稅前虧損180億元、稅後虧損169億元,和2022年自結稅前虧損2144億元相比,已收斂許多。

李順欽指出,去年虧損主因來自於穩定物價政策任務,吸收油氣漲幅,去年天然氣虧損247億元、油品虧損123億元、石化69億元,不過加上存貨、海外礦區資產減損等回列挹注,讓整體虧損數略降。

中油統計政策任務吸收金額高達805億元,包括天然氣523億元,吸收最多,汽柴油170億元,液化石油氣(LPG)和桶裝瓦斯則吸收112億元。

此外,去年利息支出超過100億元,中油估算今年利息支出將超過140億元。

李順欽指出,截至去年底,中油累積虧損318億元,淨值1100多億元,主因為IFRS會計制度,以及去年4月進行資產重估,避免發生資不抵債窘境。

李順欽表示,中油持續進行重大工程與投資計畫,今年預估投資金額為339億元,不過投資也造成利息負擔沈重。

他希望未來能適度、適當反映油氣價格,並透過政府財務協助模式,改善現金流,降低中油近9成的負債比例。

展望未來,李順欽表示,今年營收預估為1.2兆元,由於近期天然氣價格走跌,今年獲利估達33億元,有機會轉虧為盈。

不過他坦言,石化業變數較大,中國石化產能增加過多,加上疫後復甦不如預期,石化產業處於谷底時間相對較久,乙烯現貨價和合約價呈現倒掛長達2年,也就是乙烯現貨價比較便宜,代表市場需求疲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輕軌導入5G專網 台灣大打造全台首例軌道平台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