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是什麼支撐鋼價易漲難跌?國際總體經濟仍有底氣是主因

本文共5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即時報導

中鋼(2002)15日2月盤價縮小漲勢,市場喜憂參半,喜的是短期成本壓力大減,卻也憂心萬一市況振作乏力,是否拖累鋼市復甦?根據中鋼對全球總體經濟的分析,情況仍屬正向樂觀,一定要有信心。

中鋼專家表示,美國核心通膨繼續放緩,有助聯準會順勢展開降息周期,全球製造業景氣緩步復甦,供應鏈釋出庫存回補需求。OECD預估今年全球GDP成長率可達2.7%,經濟持續展現韌性。國內央行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3.12%,優於去年的1.4%。

鋼鐵需求方面,北美市場受惠基礎建設政策帶動建築需求回溫,汽車產銷量回穩、用鋼需求向上。大陸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加速保障性住宅、城中村改造及公共基礎設施等「三大工程」建設,支撐建築用鋼需求,中國大陸汽車去年產量突破3,000萬輛,帶動製造業走向復甦,台灣去年新車銷售近48萬輛優於預期,創下自2018年以來的新高。

近期紅海航運危機擾亂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秩序,促使終端客戶提前備料以因應船期延長,引領補庫存需求釋出。

鋼鐵供給方面,大陸冬季限產與粗鋼抑制政策發酵,帶動產量與庫存雙降,12月下旬日均粗鋼產量年減7%來到223萬公噸,為2018年3月以來新低,鋼材社會庫存則自去年高峰1,221萬公噸降到923萬公噸,大減24%。綜合觀察,國際鋼鐵產業體質並未敗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