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總統大選結果出爐 產業界促重視三議題

本文共594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國內機械、石化及紡織等三大產業代表昨(13)日一致呼籲,新任總統及政府妥善解決兩岸經貿交流及ECFA衝突、進軍東協關稅問題、重視新台幣匯率,並提高獎勵措施或條例。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選後應回歸基本面,大家同心協力把經濟搞好最重要,兩岸更不要再擴大爭議。」

魏燦文指出,現在機械業界最關心的議題有三項,包括:一、機械業出口持續衰退,整體產業景氣不明;二、新台幣匯率持續強勢,台廠訂單與市占恐流失:三、大陸對ECFA早收清單政策的態度,是否生變。

魏燦文建議政府,應儘速訂定相關獎勵措施或條例,鼓勵廠商創新研發、推動智慧製造、擴大國內投資及開拓海外市場。ECFA對兩岸機械業是互利的,機械公會與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互動緊密,後續會向大陸反應,希望不要將機械業列入中止ECFA關稅減讓名單。

石化業者表示,中國大陸石化產品新產能愈來愈多,在反傾銷的管制下,石化產品進口量愈來愈少,不只是台灣,對於日本、韓國這三個國家的壓力都很大,特別是在五大泛用樹脂上。

另一方面,石化及紡織業者若要轉進到東南亞,跟東協各國間沒有簽訂貨貿協定或者參與區域聯盟,必須繳納平均6.5%的關稅,希望政府能夠協助。

紡織業者同樣憂心選後ECFA是否會進一步取消,也點名南進東南亞時,同樣遭遇重複課稅以及關稅問題,希望能夠比照晶圓產業跟美國協商的模式,盡快解決業者的困境。(記者宋健生、魏鑫陽、謝柏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鴻海致股東報告書出爐 劉揚偉:生成式 AI 帶動今年成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