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旭品瞄準AI水冷商機,卡位電競趨勢,挾泰國關稅優勢「緊抱兩隻金雞母」

提要

卡位電競趨勢 瞄準AI水冷商機 旭品挾泰國關稅優勢 緊抱兩隻金雞母

本文共1482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文/劉志明

投資3億元在泰國大擴廠,旭品是電競機殼廠布局東南亞製造的先鋒,又跨入電競水冷系統,兩大業務同步成長,2024年營收可望開始甜美收成。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2021年旭品總經理洪廷宏無懼景氣逆風,說服董事會投資3億元台幣,加快在泰國設立第2生產基地,這對年營收只有15億元的電競機殼代工廠,是重大的賭注。

「還好我們早一步去泰國買地設廠,不然2023年泰國工業地飆漲,旭品想要建立海外基地,得多花4、5成的費用。」洪廷宏說。

提早布局 泰國廠效益顯現

在美中貿易戰下,電競機殼廠絕對需要東南亞生產基地,加上旭品新的電競水冷系統開始生產,可為旭品帶來脫胎換骨的營運模式,因此他當年才會決定大膽投資。如今,旭品泰國工廠已經可以量產,而且又是少數電競機殼廠在泰國設有生產線的台商,未來委外在泰國代工的商機潛力大。

成立於1996年的旭品,公司營收90%都與電競有關,最主要產品就是電競機殼。早期主要生廠基地在中國東莞廠,目前在中國東莞有5條生產線,從塑膠、機殼沖壓、烤漆、印刷、組裝成形,一條龍的生產模式,年產達30萬台電競機殼。

因應在中國生產的製造成本優勢已經不再,加上美中關稅以及地緣政治等問題,旭品在機殼同業中,最早規畫到東南亞的泰國布局,購地自建工廠。由於泰國具有關稅3年免稅,8年減半的出口優勢條件,旭品率先卡位,投資效益也開始逐漸顯現。

《財訊》雙週刊指出,旭品已經在泰國建置6條生產線,並持續拉升在當地的生產比重,因為在泰國生產,銷售美國可省下高達25%的關稅;若是輸出歐洲,也可省下大筆的運輸費用。整體而言,不僅有效降低代工客戶成本,也因為布局東南亞產能移轉速度快,旭品已被視為電競機殼業界在泰國重要的代工供應商。

旭品雖以電競電腦機殼為核心,兩年前也開始布局電競水冷系統的設計生產。旭品的水冷系統,馬達獨立在外,除了減少振動外,對散熱的效能比傳統的水冷系統好。此外,旭品選的水冷液,有80%的純水、20%的防鏽等液體,讓電競水冷系統運作數年都不會產生生物膜,孳生微生物、細菌、真菌、藻類等,妨礙水冷系統的散熱效率。

旭品的水冷系統因有20多項國際發明專利保護,原本就提高了電競品牌廠商發展水冷系統業務時,由旭品合作代工的機會;後來由於中國電競機殼競爭對手發生水冷系統侵犯專利問題,國際電競品牌廠為避免侵權,讓產品銷售受到衝擊,2023年底,果然開始陸續轉單到旭品代工。

產能擴大 毛利率可望提升

旭品發言人陳炤正表示,水冷式散熱系統已經在2023年第4季試產出貨,這套水冷式散熱系統,不僅可以用在電競電腦,未來也有可能切入小型AI伺服器水冷散熱所需,估計最快在2024年,公司月產能將達30萬套,是目前月產量3萬套的10倍。

法人指出,旭品2023年營收預估達16億元,年成長超過5成,前3季剛轉虧為盈,但EPS(每股純益)僅0.05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泰國投資,發展電競機殼與水冷系統的工廠與設備建置。

《財訊》雙週刊分析,目前電競顯卡效能與電源瓦數愈來愈高,如同AI伺服器一樣,用水冷進行散熱是趨勢,旭品在此領域已經卡位成功,隨著量產數量放大,未來營收可能會超過機殼業務,毛利率比電競機殼12至18%還高,有機會挑戰25%。

整體而言,旭品泰國新生產基地的加入,又有新水冷系統業務導入,2024年營收與獲利有機會創新高。

延伸閱讀:

經濟部跨部會排除萬難 爭取輝達、超微物流中心落腳台灣 最強「高科技便利店」磁吸國際大咖

黎智英失去自由的一千個日子...一場香港政治大秀 扼殺媒體人的民主追求

中山區重建熱2》力邀安藤忠雄操刀!忠泰相中林森北路 打造台版表參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