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表傳輸速度最快處理器來了 譜瑞、祥碩、鈺創受惠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蕭君暉、林薏茹/台北報導

英特爾全新中央處理器(CPU)問世,當中最受關注的是,首度搭載與矽光子齊名的高速傳輸規格Thunderbolt 5,象徵Thunderbolt 5時代來了,譜瑞-KY(4966)、祥碩、鈺創、嘉基、前鼎等業者將大啖商機。其中,譜瑞與祥碩是英特爾在高速傳輸多年合作夥伴,受惠最大;鈺創則透過轉投資切入相關領域,潛力最被看好。

譜瑞是高速傳輸晶片指標廠,隨著USB4產品相容性更複雜,並兼容Thunderbolt,帶動譜瑞產品出貨大爆發。譜瑞先前樂觀預期,去年USB4出貨會比2022年翻倍成長,2024也會再翻倍,中高階筆電將來至少會有個接口採用USB4。

譜瑞認為,主要OEM客戶積極推動打入英特爾平台,提供更優異的連接速度和頻寬優勢,看好AI PC潮將需要高速介面、高速記憶體,帶動零組件升級趨勢,導入更多高速傳輸產品。

祥碩與英特爾密切合作多年,先前已領先業界推出支援Thunderbolt 4的USB 4主控端(Host)、裝置端(deivce)等產品線,隨著英特爾Thunderbolt 5產品亮相,市場預期祥碩將是第一波受惠的主要協力廠,後續出貨動能看俏。

鈺創透過旗下鈺群切入Thunderbolt 5相關領域。鈺創董事長盧超群透露,旗下USB Type C E-Marker傳輸線控制晶片正取得英特爾Thunderbolt 5晶片認證,估將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認證的廠商。

盧超群看好,今年AI PC問世,連帶提升傳輸速度,鈺創將成為首波受惠廠商。

嘉基為高速傳輸解決方案供應商。談到英特爾發表最新Thunderbolt 5產品,嘉基總經理羅偉仁強調,旗下Thunderbolt 4產品仍在持續開案中,且為市場的主流,英特爾新發表的Thunderbolt 5則是2024年新契機,對提升今年毛利率也有幫助。

前鼎主要產品為光收發模組、光纖接頭、TO-can 封裝、光纖延線器等,隨著5G時代來臨、資料中心擴大建置,光網需求升級,進一步帶動光模組需求持續成長。前鼎透過主力產品光纖通訊主動元件模組,可望切入Thunderbolt 5供應鏈,大啖產品升級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