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拚國機國造 漢翔:下一代戰機自製率有望高達95%

本文共656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8日電

總統蔡英文近日披露,台灣後續要開始研製下一代戰機(ADF)。漢翔今天除了宣布將啟動初級教練機二階段細部設計,預計民國117年首飛外,同時披露初級教練機自製率為75%,下一代戰機自製率有望達95%。

外界關注台灣是否啟動研製下一代戰機(ADF),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訪問時披露,台灣過去想國防自主但常沒有連續性,這次台灣下定決心由中科院帶頭,除已經穩定交機的勇鷹號,後面台灣還要再開始研製下一個世代戰機。

由於空軍T-34C初級教練機服役近40年,軍方預期全壽期管理將於民國122年陸續屆期除役,漢翔下午也發布說帖,宣布已完成第一階段設計,可於自研自製專案啟動後開始二階段細部設計,預計117年首飛、120年量產,符合空軍122年換裝需求。

漢翔以圖表說明各型機的自製率,IDF經國戰機時期為48%、勇鷹高教機為55%、新式初級教練機有望達到75%,而下一代戰機(ADF)則有機會到95%。

漢翔指出,藉由新式初教機的研製,延續國機國造政策,給予國內持續深耕的題材,將系統件製造能力向上推進,進一步提升自製率,是邁向下一代戰機最關鍵的一步,意義在於,台灣產業能從以往的結構件製造與代工,提升到國際航空供應鏈體系,當系統件製造及供應鏈體系更成熟,就是有能力研發下一代戰機的時刻。

反之,外購、租賃視同將珍貴的「系統權」拱手讓人,維修與構改升級將處處受制於國外,對台灣發展飛機研製能力毫無幫助,絕非當下台灣所需。漢翔強調,航空工業能量一旦中斷,重新銜接極為困難,國機國造政策若於勇鷹停止,國造ADF戰機的遠景恐難有進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