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PC 個人化戰爭開打!華碩施崇棠:大家各顯神通

本文共12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AI競爭將邁入新時代,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預告PC、手機、智慧手錶、機器人等裝置中的AI模型將透過「蒸餾法」、「微調(Fine tuning)」,打造偏向個人客製或專業的AI服務,讓AI幫助 HI(人類智慧),微星(2377)也已組軟體團隊,2024年提供個人化客製AI,AI PC 個人化AI大戰。

生成式AI將使終端裝置產生個人化特色,對AI模型的掌握力將成為各科技大廠決戰點。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AI掌握不夠好會陷入許多誤區,做出不夠好的東西,因此全方位的建構AI相關技術是非常必要的,因為應用之妙將存乎一心。

他指出AI透過三波進化已經具備學習能力,不只是感知,還能建立通用智慧,透過理解而產生洞見,華碩在硬體三層次(大型企業學校、中型企業到地端、個人裝置)與軟體三層(底層、平台層、應用層)都已全方位布局,並能突破瓶頸。

2024年AI PC與AI Phone 等話題熱門,施崇棠表示,裝置上的AI因為模型比較小,自然理解力也會比雲端生成式AI要差一點,比方700億參數訓練的AI模型能深刻理解「北風與太陽」寓言故事的含意,但70億個參數訓練的AI則可能無法完全理解,只懂要「很努力很努力」。

雖然裝置端AI的模型小,廠商得各顯神通,但仍有很多辦法可讓AI理解增強,比方透過微調法,可以瞭解模型中比較弱的是什麼,外加小模型去微調,這樣這個模型就會更符合個人需求,或更瞭解個人,更具備特殊專業領域知識,可以執行特殊任務,這樣的應用也比以往更創新。

施崇棠舉例,也可以透過蒸餾法,也就是讓大模型當老師去訓練小模型,讓AI理解力提升。業界指出,蒸餾法顧名思義,就是把訓練過程做比對,將相似與最不相似的分離,留下更輕的模型。

施崇棠表示AI訓練「未來會有很多怪招!」,由於AI模型會不斷更新,未來一個月讓裝置自動更新一次,讓AI保持進步即可。不過華碩內部預估,華碩自行訓練的大語言AI模型要到裝置端預估還要一年時間。

施崇棠指出,華碩組成千人AI團隊,為了從最高端的超級電腦研發,到終端手機或 IOT 都掌握,就是因為理解未來所有東西都會跟AI搭配在一起,所以硬體必須布局全方位,軟體也必須從底層、平台層、應用軟體都能掌握,能完全做好串接起來。

施崇棠指出,全方位布局AI才能在科技腦產生巨大變化時,有全面性的瞭解,最終則必須思考是如何讓AI去幫助HI,而此時就必須運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才能知道如何幫助人類,提高客戶滿意度參數,這也是華碩最重視的商業智慧之一,其次是核心能力與難行門。

微星也已內建軟體團隊,公司主管透露,AI軟體團隊為筆電設計部門開發一款 Artist AI模型,把過去所有設計圖像做訓練,期望協助NB設計團隊從概念到手繪、UI(使用者介面)設計時節省時間,如今則放到筆電上,可以讓消費者透過上傳小模型,就能將 Artist 模型客製化訓練成有個人偏好的AI,2024年筆電將具備個人化AI,而終極目標是讓消費者能自己訓練自己的AI。

華碩尾牙宣示全方位布局AI,從超級電腦到個人裝置全方面布局,從底層平台層到應用層...
華碩尾牙宣示全方位布局AI,從超級電腦到個人裝置全方面布局,從底層平台層到應用層也都投入研發,未來能否萬物串連達即時感知,就看各家AI技術是否紮實。王郁倫/攝影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對AI投入很深的研究,他表示未來是看誰最能突破瓶頸提供最好的AI...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對AI投入很深的研究,他表示未來是看誰最能突破瓶頸提供最好的AI創新體驗。王郁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