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末精選5】將迎換機潮!高速傳輸鏈成關鍵 祥碩、威鋒等營運添動能

祥碩。 聯合報系資料照
祥碩。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0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AI帶動資料處理需求暴增、高速運算等新應用不斷推出,以及USB 4新規格上路,在歐盟、英特爾、蘋果等力推下,USB 4將成為有線傳輸最重要的標準,高速傳輸更成為一大關鍵,IC設計廠祥碩(5269)、譜瑞-KY、威鋒挾多年開發經驗,今年出貨量可望成長,未來滲透率逐年增加。

業界指出,在處理器大廠英特爾、超微等平台大廠加速導入新規格USB 4、USB PD 3.1及Type C,加上英特爾最新Thunderbolt 5的終端裝置今年進入市場,連接速度和頻寬全面提升,有機會推升一波換機潮,祥碩、譜瑞-KY、威鋒有望揮別超過一年以上產業庫存調整陰霾,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根據研調機構IDC預估,2020-2025年全球資料流量複合年成長率將達28%,2025年將成長為175 Zetta B;另外,在各種應用不斷追求傳輸速度,高速傳輸介面每個世代演進也不斷往更高傳輸速率邁進,USB 4能提供最高每秒40GB傳輸速度,跟Thunderbolt 4一樣的是只要用一條線就能連上螢幕、就能傳輸8K影像,且都只採用USB Type-C介面。

法人點出,祥碩全力衝刺USB 4市場,先前USB 4主控端控制IC傳出捷報外,已開始送樣USB 4裝置端產品給客戶,研判最快今年放量出貨,為營運增添大補丸。

創惟方面,面對景氣逆風,仍在去年完成許多產品線開發,包括USB 2.0 I/O、USB 3.2及USB 4.0 Hub方案等,同時也投入USB PCIe SD讀卡機晶片、USB 3.2 Redriver的高速介面應用晶片研發並已陸續完成設計定案。

法人看好AI PC今年進入市場,帶動全面換機潮,PC市況回升將對創惟帶來成長動能,該公司除了確保USB 3.2市場領導地位,針對在USB 4.0 B Hub會推出完整功能版本,力拚今年上半年可提供客戶認證。

譜瑞-KY部分鎖定USB 4、PCIe Gen 5高速傳輸介面市場推出的Retimer晶片,供應鏈先前透露成功打入高通、超微新PC平台供應鏈,在今年出貨動能將逐季放大,替譜瑞-KY帶來新營運成長動能。


延伸閱讀

高速傳輸業者強化營運 創惟、譜瑞多元布局告捷

半導體六台廠 瑞銀唱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