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科技業的「時裝秀」CES登場 AI風潮下哪些台廠將受惠?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將於美國時間9日於拉斯維加斯盛大登場,AI PC是重頭戲,各大品牌大秀新品。 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將於美國時間9日於拉斯維加斯盛大登場,AI PC是重頭戲,各大品牌大秀新品。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82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江昱宣整理

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為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參展項目包含5G、人工智慧(AI)、汽車、加密貨幣、智慧醫療、AR/VR虛擬實境、電子競技…等,堪稱科技業的巴黎時裝秀。

今年CES將在美國時間9日於拉斯維加斯盛大登場,根據官網資料,此次預計將吸引約13萬人次造訪,並有逾4000家科技廠將參展。近年CES一度由電動車領風騷,ChatGPT在2023年掀起一陣AI風潮,勢必會成為今年CES展場焦點。

AI助力 扭轉前兩年頹勢

主辦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的消費科技協會(CTA)發布預測指出,今年消費者科技產品業績將好轉,營收預料將成長2.8%,扭轉連兩年下滑的頹勢。

CTA 4日發布預測表示,2024年美國消費者科技產品的零售營收將成長2.8%,扭轉2023年萎縮3.1%、2022年減退2.7%的頹勢。

CTA的最新預測包含硬體營收將成長2.3%,反轉去年的下滑2.3%低迷態勢,服務營收則將成長3.8%,較2023年的2.4%加速。這個團體預期,生成式人工智慧(AI)軟體趨勢崛起,將助長部份成長。(延伸閱讀:美國今年消費者科技支出有望恢復成長 扭轉連兩年下滑頹勢

AI PC大秀肌肉 新品蓄勢待發

英特爾發表具AI功能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後,主要筆電品牌廠已...
英特爾發表具AI功能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後,主要筆電品牌廠已率先發布第一波AI PC。記者簡永祥/攝影

去年底英特爾發表具AI功能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後,主要筆電品牌廠已率先發布第一波AI PC。隨著CES將於美國時間9日至12日開跑,聯想、戴爾、三星、LG、宏碁、華碩、微星、技嘉等筆電品牌預料都將在CES釋出第二波、而且規模更大的AI PC新品。

華碩

將於台灣時間1月9日、10日舉辦兩場線上發表會,並暗示其更多AI PC新品將亮相,市場預料,屆時華碩將推出涵蓋消費性、電競、商用全系列AI PC新品。

此外,華碩去年在其官方社交媒體上,已陸續預告最新款電競手機ROG Phone 8的消息,根據華碩釋出的訊息,新品可能走向更時尚的設計,同時也會進一步提升攝影能力。(延伸閱讀:華碩董座施崇棠喊話:發起攻擊的時候到了

宏碁

此前,宏碁已發表兩款AI PC,涵蓋電競及消費性領域。

市場預料,宏碁在今年CES上,除了將發布更多的消費性AI PC新品外,也將推出更多電競產品,並將揭露旗下永續產品線最新作Aspire Vero 16更多細節。

微星

除了先前已經公布的Prestige AI系列商務筆電外,預料更多的AI PC以及電競產品皆會在CES上登場。技嘉則預告,會在CES亮相2024年度電競和創作者電腦新品,市場預期AI PC也將在展會中露出。

延伸閱讀

CES大展點燃AI PC戰火 指標NB品牌重兵集結 華碩、宏碁等應戰

16檔CES展概念股 法人挺

五大網通廠 衝海外業績

啟碁、智易、中磊、合勤控、亞旭等五大台灣網通廠都將前進賭城。聯合報系資料照
啟碁、智易、中磊、合勤控、亞旭等五大台灣網通廠都將前進賭城。聯合報系資料照

各種新技術及新應用趨勢都離不開網路,帶動網路技術持續向前升級,行動網路邁向5G甚至6G,無線網路走向WiFi 7,光纖寬頻跨向10G PON,CES成為網通廠搶進國際市場的重要舞台。

啟碁、智易、中磊、合勤控、亞旭等五大台灣網通廠都將前進賭城,預料將大秀5G、AI、WiFi 7及物聯網等新技術與新應用產品,爭取更多海外訂單,衝刺2024年業績。(延伸閱讀:五大網通廠 前進CES展

雙虎不缺席 展出新技術

車用顯示器供應鏈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不缺席。友達將首度展出一系列車用Display HMI解決方案,涵蓋Micro LED終極顯示技術揭開智慧移動新賽道。群創子公司CarUX展示全球首創Privacy技術及InvisiView隱藏式顯示器等最新車用顯示產品技術,建立汽車內飾產品新標竿。

國科會組「代表隊」 AI、智慧醫療掛帥

跨部會偕同企業及新創,迎戰CES 2024。左起為友達光電洪泓杰副總、國科會產學...
跨部會偕同企業及新創,迎戰CES 2024。左起為友達光電洪泓杰副總、國科會產學處許增如處長、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數位發展部李懷仁次長、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國發會謝佳宜處長、北市府游適銘副秘書長、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聚積科技黃炳凱副處長。圖/取自國科會官網

國科會12月27日舉辦CES展前記者會,在國發會、經濟部及數位發展部等跨部會代表共同見證下,臺灣國家代表隊正式成軍,近百組新創團隊將在2024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大顯身手。

其中占比最高的前三類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28%)、數位醫療(20%)以及智慧城市與環境永續(18%),除了緊扣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反映時下最夯的產業科技運用趨勢。

高通、英特爾CEO都將開講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 美聯社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 美聯社

重頭戲專題演講由西門子執行長Roland Busch擔綱;高通總裁暨執行長艾蒙,以及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也會在論壇場次露臉,預期都將聚焦AI相關議題。(延伸閱讀:CES展 高通、英特爾CEO都將開講

(參考來源:編譯簡國帆、記者鐘惠玲、吳凱中、王奐敏、黃晶琳、李珣瑛;國科會、CES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